「一場會談、各自表述」

昨天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視訊會談,美中雙方在事後說明的側重點完全不同,可以說是「一場會談、各自表述」。

美方強調的是:拜登警告中國「如果挺俄,後果將十分嚴重」;而中方強調的是:「拜登表明了不支持台獨」。

我認為,在這埸會談中,美國得到了一些裡子,中國得到了一些面子,俄羅斯成了輸家,而台灣的好心情受到了一些影響。

首先,這場會談是美國提出的。現在美國最擔心的,是中國在經濟上支持俄羅斯,並為俄軍提供飛彈、無人機等武器。因為如果中國大規模介入,不但歐美國家主導的對俄經濟制裁可能破功,烏克蘭戰埸的形勢也可能逆轉。

這一次習近平答應了出席會談,並說了一些場面話,就說明中國今後不會明火執仗地挺俄,即使水面下提供一些物資支援,也不會很多。

我想,普丁聽到了習近平昨天的談話內容,一定會有一種被中國出賣了的感覺。而習近平想要的面子,其實就是拜登在台灣問題上的表態。

作為中共軍委主席的習近平,他的抽屜裡一定有好幾套武統台灣的作戰方案。但是這一次,看到俄羅斯在烏克蘭陷入苦戰,高科技武器、大規模經濟制裁等,各種沒有預想到的新狀況的出現,可以想見他的幾套作戰方案都只能作廢,中共必須花很長的時間重新擬定新的方案。

現在習近平最擔心的是,台灣獨立的勢力在俄烏戰爭之後抬頭。3月初台灣民意基金會發布的最新民調結果,已經有52.7%的民眾傾向支持台灣獨立,如果俄羅斯戰敗,這個數字一定會更高。

同時,這一次幫助烏克蘭抵抗侵略者的立陶宛、波蘭等國家,今後也很可能更加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些都是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

欲在今年秋天的黨大會尋求連任的習近平,不希望在台灣問題上出現變數,所以希望能夠透過拜登的發言,壓制一下台灣本土勢力和挺台國家的積極性。

而對拜登來說,無非是重複一次已經講過好幾遍的美國對台政策而已。既能安撫習近平,又對美國和台灣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損失,於是就做了一個順手人情。

只是中國的官媒和台灣的統媒,大肆炒作拜登講話,好像美國已經不支持台灣了,讓很多台派感到鬱悶。

#矢板明夫

圖片引用: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