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的政見,廢除女性家庭部

新出爐的韓國總統尹錫悅,最令人目瞪口呆的政見,是廢除旨在制定政策促進性別平等,防止家庭暴力與性虐待的女性家庭部。更讓我搞不懂韓國人在想什麼的,是當尹錫悅提出這個簡直像在選舉自殺的政見後,原本落後的民調竟然逐漸反彈,超車主要競爭對手李在明,最後也真的當選了。

韓國的性別不平等根深蒂固,由來已久,使得婦女爭取女權的行動相對激烈,但這反而讓韓國的年輕男人感到自己成為被性別歧視與權力剝奪的受害者。尹錫悅敢於提出這麼激進的政見,或許也是準確抓到韓國社會這股對女權運動反撲的脈動。認為性別平權已經過度發展,造成「反向歧視」(reverse discrimination)的世代,主要是二十幾歲的年輕男人,這個年齡層是韓國「體感經濟痛苦指數」(Misery Index)最高的族群,換句話說,被稱為「二代男」的這群人,是量產憤青的溫床,相當容易把自己在經濟上的失敗歸因於某些人的權力過大,壓抑了他們階級提升的可能。而這「某些人」,一部分就指向了發展得比他們更好的女人。

二代男佔整體選民只有6.7%,而尹錫悅就只贏李在明0.8%而已,為數不多的二代男,成為了左右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

台灣和韓國在這方面就很不一樣,性平意識相當老派,政策主張也走回頭路的總統與立委候選人,得到的支持幾乎都來自老年族群,極少年輕人會買單那一套;就算年輕男性在心裡默默認同他們的政見,也往往不敢公開聲稱自己非常喜歡,只敢躲在匿名的網路聲援。從這點來看,地獄朝鮮或許還不至於會過海複製,孵出地獄台灣吧!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