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無雷觀後感

 

今天我在台中老虎城看的這場《時代革命》,是本日僅三場中的第一場。放映場次如此之少,我本以為大概是紀錄片不像其它商業片那麼討喜,觀眾不多之故吧。沒想到這一場竟然坐了七成滿,票房看起來並不差,在宣傳不多,整間影城連一張海報都沒張貼的情況下,能有這種成績,靠的應該就是很純粹的觀眾對民主與自由的堅持了吧!

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前已經談太多了,在這邊我就不再重複,單就今天的觀影感想聊聊就好。

這一場,整個影廳不時傳出此起彼落的吸鼻子聲音,坐我和夫人旁邊的兩位男生,全都有拭淚的動作,我想其它場應該也一樣。電影結束時,不知道是誰起頭鼔掌,於是所有觀眾都報以掌聲。這是觀眾最真實的心情反應,與紀錄片本身一樣,都不是演的。

我猜會看《時代革命》的人,絕對沒有深藍統派與鋼鐵韓粉,但就是這種人最需要看看香港人為了什麼在抗爭。我真心奉勸這兩種人暫時放下對民進黨的仇恨,仔細想想以下問題:

2016年的周子瑜道歉事件,是掉到地上的第一把槍,撿起來用的是蔡英文,被打爆的則是朱立倫。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是台灣選舉年時掉到地上任人自由撿拾的第二把槍,撿起來用的又是蔡英文,這次被打爆的換成韓國瑜,他如日中天的聲勢,也變不成防彈衣,輕易就被香港反送中這把槍的子彈穿胸透背。

為什麼總是蔡英文撿到槍?這兩把槍的製造商以及型號是相同的,國民黨早就知道如何使用,卻是為什麼看到槍就在腳跟前了,不敢撿就是不敢撿,坐視蔡英文好整以暇地撿起來對著自己扣板機?

這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解答早就公布了,深藍統派與鋼鐵韓粉要不要認真思考,悉聽尊便。反正對國民黨,我並沒恨鐵不成鋼的失望,只有等鐵鏽更多的期待,隨便它被最糟糕的支持者架著去跳崖,我沒意見。

南投戲院在粉專公布《時代革命》的播映訊息,結果引來一堆謾罵的留言。只是一家鄉下戲院放一部電影而已,就受到這樣的對待,大家就可以知道香港人是為了什麼在拚命,而烏克蘭人又是為了什麼義無反顧走上戰場。最後,我引用一句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裡的話,當作「時代革命」的相反詞「台灣發大財」的註腳:人在活著的時候,如果主要的長處與價值只是「吃飯」和「睡覺」,那就是一個畜牲,如此而已。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