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烏克蘭,美國挺台不猶豫

俄烏戰爭今天仍然繼續,我們在網路上看到了很多烏克蘭人頑強抵抗侵略者入侵的畫面,讓人十分感動且不捨。今天在全世界的很多城市,包括台北和東京,都有市民上街遊行反對俄羅斯、聲援烏克蘭。

相反地,在中國的互聯網上,支持俄羅斯的聲音明顯居多。很多所謂的學者、小粉紅用近乎狂歡的口吻,在諷刺鳥克蘭不識時務、沒有好下場;還有很多人熱心地分析,中國將來攻打台灣時的方法和路徑,對於被塗炭的生命沒有絲毫同情。讓人覺得生活在中國牆內的人們,和主流社會是兩個世界。

看到了一個自稱是戰略專家的中國人的講解,有一些感想。他說,這一次俄羅斯的進攻之所以不順利,是因為沒有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事先進行斬首行動,致使他在開戰後不停地出現在媒體上向烏克蘭人喊話、鼓勵大家戰鬥,並博取了外國輿論的同情。

這位所謂戰略專家說:中國現在應該大量收集蔡英文丶賴清德,以及民進黨籍縣市長和立委的影像和語音資料,用電腦製成「我支持祖國統一、大家趕快放下武器」等影像畫面。等一旦開戰、局面發生混亂,立刻將這些影像大量散布在網路上、以假亂真、混淆視聽,即可以瓦解台灣人的抵抗意志,又可以打消國際社會支援台灣的念頭。

這個提案,細思極恐,我覺得台灣政府應該早日做好應對。其實,中國對台的認知作戰早已開始,這次從烏克蘭撤僑,也曾利用台籍網紅發佈了用台胞證可以優先被中方救出的假消息。

中國當局在2020年還曾在溫州、廈門市等地,針對台灣青年舉辦網紅、直播主培訓。顯示中國在網路影音平台,運用網紅發動滲透攻擊,已經是有計畫的工作。

當然,在台灣還有一些沒有經過中國培訓的政治人物和媒體人,主動或被動地加入的中國的認知作戰。在這場俄烏戰爭中,對普丁表示同情與理解的,好像只有中國共產黨、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緬甸軍政府,還有一些台灣的在野黨人士。

今晚九點,華視新聞52台 和 YouTube 華視三國演議粉絲頁獨家播出,余茂春教授,汪浩先生和我,討論蓬佩奧前國務卿訪台和烏克蘭局勢。

「台灣不是烏克蘭,美國挺台不猶豫」

歡迎觀看。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