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蘇聯軍隊畏懼的「白色死神」

1939年11月30日,四十五萬蘇聯軍隊入侵芬蘭,芬蘭選擇抗戰到底。由於大量的蘇聯軍官在這之前遭史達林「大清洗」整肅,導致軍隊素質低落,而小國寡民的芬蘭又出乎意外地頑強,因此戰爭開打初期,蘇聯大軍竟然整批整批地被芬蘭軍收割消滅。芬蘭士兵身穿白色軍裝,滑著雪橇對蘇聯展開攻擊的英姿,讓蘇軍極為沮喪與畏懼,直呼芬蘭士兵為「白色死神」。

芬蘭軍隊的武器裝備落後於蘇聯,但戰術卻相當靈活,這裡舉兩個例子說明芬蘭軍除了英勇以外的戰場智慧。

有鑑於人數上的劣勢,芬蘭軍有時選擇不與蘇軍正面硬打,而是偷襲較容易得手的蘇軍野戰廚房,讓蘇軍士兵在嚴酷的冬季得不到熱食供應,這讓飽受寒冷之害的蘇軍叫苦連天。對蘇軍而言,在動輒零下二十度的戰場,這招實在夠陰險,完全打到痛點,嚴重削弱士兵的作戰意志。蘇軍第四十四師的師長因作戰不利而被史達林處決,罪名之一就是被芬蘭軍隊打掉多達五十五個野戰廚房,讓士兵啼飢號寒,無力作戰。

有鑑於裝備上的劣勢,芬蘭軍使用上最便宜但很大碗的單兵武器-玻璃燃燒瓶。這是我們在電視上的暴力示威中很常見到的汽油彈,玻璃瓶內盛裝汽油、磷與助燃劑,對敵方士兵的身體與陣地都能造成莫大的傷害,用來對付軍用車輛也相當方便好用,只要「彈著點」夠好,一瓶廉價的汽油彈就能毀掉一輛昂貴的戰車。芬蘭士兵特別開了蘇聯外交部長莫洛托夫一個大玩笑,給這種多以酒瓶為「彈殼」的武器取了個嘲諷意味十足的外號-莫洛托夫雞尾酒。

這場「冬季戰爭」以芬蘭的惜敗及蘇聯的慘勝作結,芬蘭以割讓百分之十一領土的代價得到和平。而死傷比芬蘭慘重數倍的蘇聯,戰後得到一個比這場戰爭的損失更嚴重的後果,那就是蘇軍的拙劣表現,引起希特勒的高度興趣,從而倍增了侵略蘇聯的信心。

芬蘭在冬季戰爭的全國總動員率高過於納粹德國與日本,士兵戰死三四萬人,然後土條說芬蘭選擇屈辱所以沒有戰爭。

土條只是個不學無術的人,會寫出這種東西不令人意外,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這種人還是有粉絲,這說明光是國民識字率高遠遠不夠,頭殼開化率仍舊需要再加強。

最後我想向大家請教:為什麼台灣明明是抗中保台,卻要向美國宣戰?這個神展開的邏輯是從哪個角度衍伸出來的?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