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台灣」看不到「中華民國」

昨晚我看了中國的抗戰電影「八佰」。

戰鬥場面拍得不錯,該熱血的民族情感也很熱血。但要說這部電影歌頌了國軍的英勇抗日,就真的想太多了。

電影一開場先給段字幕,優先歌頌一下共產黨的抗日事蹟,最後才勉為其難提到國民黨軍的奮戰。光看這個開場,觀眾就該心裡有數了:導演為了讓這部片能過審,會盡可能淡化與稀釋「中華民國」色彩的。

果不其然。

四行倉庫保衛戰最重要的一幕,是守軍在頂樓升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但你可以看到,導演刻意運用光影,讓這面旗子始終在陽光直射下變得模模糊糊,白日的十二道光芒從頭到尾都不清不楚。導演分給旗桿的鏡頭,竟然比旗面還要多,你有看過這種護旗表現法嗎?拿美國電影「硫磺島的英雄們」那幕二戰時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立旗畫面來相對照,你就能明白「八佰」的導演管虎為了逃避審查,犧牲了多少視覺美學與運鏡的合理性。當中華民國國旗掛在謝晉元團長身後時,鏡頭理所當然聚焦謝晉元,他身後的旗子成了一團粗糙的水墨,白藍紅三色竟然有辦法糊到難以區分辨別。八百壯士誓死捍衛,非要升上旗桿上對日本人樹立國威的,原來是一面需要遮遮掩掩的旗子,這算什麼抗戰意志?

當租界裡的中國人看到守軍的犧牲時,忍不住高喊的是「中華民族萬歲」。看到了沒?儘管情緒激昂,熱血澎湃,1937年的中國人還是非常努力地自我克制,不說出自己的國號,彷彿喊出「中華民國萬歲」就會被租界的外國警察逮捕送去新疆似的。整部片只強調「中國人」,絕口不提「中華民國」,不熟歷史的人光看電影,大概會以為1937年的中國是很多國家的殖民地,而不是一個獨立國家,連個主權政府都沒有。

「八佰」已經把當時的情境扭曲到這程度了,中國政府還是要找麻煩,讓它的上映受到百般刁難,與「長津湖」的待遇截然不同。對中國政府來說,「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就是髒話,以為擁抱這四個字,打死不說「台灣」,就能讓兩岸關係變好的中華民國人,醒醒吧!台灣固然如你們所說還不是一個國家,中華民國對你們最想親善靠近的那個國家來說,同樣也不是一個國家。而且,你可以在中國的媒體與影視上看到「台灣」,但可是看不到「中華民國」的。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