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之後

 

反萊豬公投未過,有助台灣加入CPTPP。(路透檔案照)

 

上週六公投結果出爐,執政黨以「四個不同意」完封,經濟選民的態度成為關鍵。然而,公投之後,執政黨仍要面對能源轉型及經貿談判等問題,不論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斷言「明年一定缺電」,或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所提「淨零碳排」,還是外界關注的「加入CPTPP」等,都是政府必須面對的挑戰,尤其國內投資大爆發,解決能源問題刻不容緩。

這次「核四」及「三接」公投都是能源議題,民眾對於核四安全的疑慮始終無法消除,「重啟核四」案未通過不令人意外。至於「三接遷建」案未通過,反映民眾對於供電穩定的重視,公投結果出爐後,經濟部也承諾三接力拚2025年6月如期完工,確保國內供電穩定。

不過,即使三接如期完工,國內供電是否無虞、能源轉型能否達標等,恐怕都是很大的問號。近幾年國內投資熱絡,用電需求不斷攀升,在核能逐漸減少下,綠能可否彌補缺口成為關鍵,但台電2020年裝置容量4977萬瓩,雖有18.5%為再生能源,從發電量來看,再生能源占比僅約5.4%,與2025年再生能源達發電量20%的目標差距甚大,產業界擔憂「缺電」及「碳中和」問題,並非杞人憂天。

另外,「反萊豬」不僅牽動台美經貿關係,也影響我國與他國洽談經貿協議,這次反萊豬公投未過,對於台灣爭取加入「印太經濟架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預料將有正面助益,政府應該積極爭取加入。此外,萊豬爭議消除後,日本福島食品議題也浮上檯面,這對台灣加入CPTPP也有所影響,政府不能再迴避此議題。

(鄭琪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青紅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