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找戰犯

 

反萊豬提案人林為洲立委,在戰敗之後立即辭去黨職。圖/擷自林為洲FB

反萊豬提案人林為洲立委,在戰敗之後立即辭去黨職。圖/擷自林為洲FB

四大公投終於落幕,誠如小英總統所言:台灣沒有贏家,因為在政黨操作下,四大公投成為藍綠基本盤的對衝,從結果而論:民進黨贏了,執政黨穩住執政方向,持續走向親美抗中,堅定加入國際社會,所以黃安在北京發文說:結局很簡單,台灣人拒絕被統一。

中共在這次公投,持續扮演反指標角色,干預台灣政治,尤其是反萊豬議案,廢話太多,但是中共卻忘了:自己也是萊豬最大消費國。

四大公投案由國民黨與民間提出,這四大議題本身就充滿政治性,從早期民調看來,國民黨感覺四大公投都可能過關,藉此挫敗民進黨信任,所以從最先預估支持兩案,兩案開放,最後演變成押注全黨之力的大對決,也逼迫執政黨必需跳出來,為執政政策辯護,否則就是執政失職,反萊豬提案人是林為洲立委,在戰敗之後,林為洲也立即辭去黨職,比起朱立倫還在指責民進黨,林為洲風度還算不錯,國民黨公投戰敗的結果,反而變成明年地方選舉的變數。

深藍和戰鬥藍認為:黨內最大諸侯侯友宜選擇不沾鍋,是國民黨戰敗主因,但是,選擇不沾鍋,還有盧秀燕和林姿妙,把公投演成政黨對決,企圖把反核四的侯友宜和林姿妙逼上梁山,順便把支持三接的盧秀燕,逼成反三接,再笨的政客也不能自打嘴巴,自毀前途,所以,三人選擇不沾鍋有理,真正戰犯其實是朱立倫決策錯誤,可以贏的棋下輸了,或者不應該全敗的局,搞到全敗,問題是黨內反省仍然空白。

但是,認真來看,民進黨也沒贏,從四成投票率算來,民進黨在四大議題,不同意都拿下四百萬票以上,只有重啟核四案,民進黨票數比國民黨多了5%,其他三個議案,民進黨只贏了3%,所以,並沒有大勝的欣喜,直接說:如果是兩黨基本盤的對決,兩黨基本盤正在接近,而不投票或所謂中間派,觀望派的版圖,正在擴大,這對台灣都不是好現象。

從多次民調看來,民進黨基本盤應該在30%上下,而國民黨基本盤在20%上下,這次公投,國民黨並未降低,民進黨卻出現退步,在大動員下居然還有六成選民未投票,過去傳統的藍天如花東、金馬,仍然維持藍天,變成綠營無法改變的地方,幸好,這些藍色老巢票數不多。

值得欣慰的是:台灣第一次公投獨立舉行,選前宣講時間足夠,也提升公民審查議題的水平,所以會出現非固定全部同意或全部不同意的票數,很顯然,選民有自己看法,不完全跟隨政黨腳步,這都是很大進步。

如果把四大公投視為明年地方選舉前哨戰,或2024大選的練兵,或許還太早,從投票行為來看,政黨支持者徑渭分明,國民兩黨其實都有各自隱憂,事實上也無法完全預測,因為公投是選議題和選舉人,兩者還是有本質不同,比較可以評估的是政黨信任度,政黨提案會受到公投影響,國民黨敗了,人民會怪罪政黨挑戰政策,浪費資源,這個黨會帶給人民更多不信任感。


第一次未綁大選的全國性公投順利落幕。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