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壽司也別吃

 

中國海寧有一位女孩穿著和服上街,結果經人檢舉,被公安逮捕。但和服是日本國服,也稱吳服,是三國時代江東吳國的衣服。日本料理其實也是中國料理,例如壽司、天婦羅、醃漬物、生魚片(刺身),全部源自中國福廣潮汕一帶漁民飲食。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中國海寧有一位女孩穿著和服上街,結果經人檢舉,被公安逮捕。但和服是日本國服,也稱吳服,是三國時代江東吳國的衣服。日本料理其實也是中國料理,例如壽司、天婦羅、醃漬物、生魚片(刺身),全部源自中國福廣潮汕一帶漁民飲食。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中國小粉紅在網路上有三種角色,第一種是中共官方機構正式編制領薪水的網軍,至少兩百萬人以上,第二種是兼差五毛,這種五毛除了按指示打擊台灣,宣揚中國厲害以外,為了增加收入,只能加入網路風向隊,按讚或按爛賺錢,第三種才是自備乾糧的「自干五」,數量難算,這三種網軍,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義和團精神,讚美中國強,把中國推向世界戰狼,出征全世界,最近,央視對這種風向水軍發動圍剿,原因是一部電影《風起洛陽》引起。

《風起洛陽》,本來預定上映時間發生延誤,但是影片出資方,卻忘了把已經準備帶風向的水軍擋下來,結果,電影沒上映,叫好叫座的舖文,已經在網路上泛濫,這種跨時空的影評,引起另一種討論,因為風向隊盲目評論未免太離譜,央視也看不下去,開始發動圍剿水軍,很多水軍在微博上被刪號。

粉紅網軍惹人厭的事情很多,無限上綱的民族主義,才是中共最大麻煩。

前幾天,中國海寧發生這個故事:有一位女孩穿著和服上街,結果經人檢舉「辱華」,當地公安很快逮捕這位女孩,原因是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紀念日,這位女孩在中國傷口上灑鹽,但是,這案件也在中國網路引起爭論,有網友說:「什麼世界?穿衣服也要管」?

問題不在管,而是管錯了,和服是日本國服,但是卻是來自中國唐朝,另一種說法:和服也稱(吳服),是三國時代江東吳國的衣服,透過貿易船傳到日本,認真講:和服是道地中國衣服。

從歷史上來看,日本文化源自中國,比重超過台灣,不只是著物而已,日本茶道源自宋朝,目前留存日本的古建築,幾乎都稱仿唐建築,普遍出現在有年份的寺廟,甚至連日本料理,其實也是中國料理,例如壽司,天婦羅,醃漬物,生魚片(刺身),全部源自中國福廣潮汕一帶漁民飲食。

很多人以為日本料理是南蠻飲食,所謂南蠻就是日本人眼中的歐洲,十六世紀,歐洲貿易船紛紛抵達日本作生意,包括葡萄牙,荷蘭,西班牙,這些貿易船在抵達日本的前一站,就是中國廣州或泉州港,歐洲船員因此學習了沿海漁民的飲食,吃生魚,是潮汕漁民習俗,為了吃生魚而自製沾醬,稱為魚露,所謂魚露是鮮魚醃製而成,沾生魚吃法相當美味,另一種吃法就是醃製的魚肉用米飯包裹,這種吃法就是壽司前身,現代改良壽司用米飯加醋,生魚覆在米飯上面,又稱馴壽司,手捏壽司的意思。

至於炸魚或炸蝦,外表先裹上麵粉,日本人稱天婦羅Tenpura,早在第十世紀就出現在回教國家,後來也在歐洲貿易船上出現,在蕃茄尚未抵達亞洲前,天婦羅沾魚露吃法最美味,日本料理至今仍然沿用這種吃法,但是,蕃茄出現後,廣東潮汕漁民把蕃茄加入魚露,製造出蕃茄醬,稱為ketchup茄醬,日本人稱呼蕃茄醬的語言,其實是來自中國,炸好的魚淋上蕃茄醬,酸甜具備,就是偉大的糖醋魚,當然同樣作法可以把魚換成肉類,同樣好吃,這道菜也非中國菜,全世界都有,英國炸魚用起司配合,也有不同風味。

大航海時代,也是飲食大交換時代,所以,日本料理並非日本料理,理解這些歷史,才不會像中國小粉紅患上幼稚病,打擊和服事小,有一天反日可能反到壽司也不吃,那就好笑了。


作者指出,從歷史上來看,日本文化源自中國,比重超過台灣,例如壽司,天婦羅,醃漬物,生魚片(刺身),全部源自中國福廣潮汕一帶漁民飲食,理解這些歷史就不會出現無限上綱的民族主義情節。示意圖/陳惠卿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