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方 決定台灣崛起

本次四個公投,同意票離門檻均超過百萬票,以很大差距被否決。然而,「沒過門檻」和「不同意」的差距還是很大,若今天公投是同意>不同意,但沒過門檻而被否決,恐怕還有很大政治風波。但四項公投全部明確展現不同意,也讓發起公投方不認輸的正當性立刻降低。

如果我們分析一下各縣市投票結果,馬上可看出,其中的關鍵就在於高雄與台南,在每一項公投,不同意合計都領先35萬票以上(高雄19萬,台南16萬以上)。

若扣除高雄台南,則僅有核四是不同意>同意,剩下三項都是同意票居多。

大南方展現的強烈民意,特別是高雄的結果,並不能單純以綠營票倉解釋。例如2018年高雄在公投與縣市長選舉上都翻盤,或是高雄市議會藍營長期佔優勢,都顯示高雄藍綠基本盤相對接近。但這次投票高雄不同意票緊追台南嘉義,而投票率與人口基數又明顯較高,結果就是灌入全台最多的不同意差距。

除了顯示高雄人不被騙第二次的決心外,更重要還是超越藍綠對決,回到這次公投的議題本身,反三接明顯會導致高雄遭殃,反美豬則可能重傷國貿,讓高雄的鋼鐵等產業遭受報復,又影響高雄近年才要急起直追的產業轉型。以台北為基地的政黨,如中國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為了一己之私強力動員,意圖犧牲高雄,很顯然的高雄人並不買單,用選票表達了「不要踐踏我們南部」的心聲。

過去台灣國土發展不均,南部長期被漠視,就算是相對重視南部的民進黨,過去做的也還不夠。近年蔡政府提出「大南方計畫」,加強基礎建設與產業部署,但還是處於各縣市各有計畫,但在政經結構的翻轉串連上,還是略顯不足。本次公投的結果,展現南台灣「自己決定命運」的強烈民意,應該也可以提醒民進黨,須加緊發展大南方高等教育、研發機能、部會南遷、國際交通等重大建設,不要北重南輕,才能真正讓台灣更有力!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