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與戰爭交織的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奧蒂嘉政權,多次踩到人權紅線,逮捕反對派政治人物,美國及西方四十國對尼加拉瓜發動制裁,奧蒂嘉轉而向中共靠攏。圖為2017.1.10總統蔡英文訪問尼加拉瓜,與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會晤。擷自總統府flickr

尼加拉瓜奧蒂嘉政權,多次踩到人權紅線,逮捕反對派政治人物,美國及西方四十國對尼加拉瓜發動制裁,奧蒂嘉轉而向中共靠攏。圖為2017.1.10總統蔡英文訪問尼加拉瓜,與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會晤。擷自總統府flickr

 

12月9日,尼加拉瓜與中華民國斷交,並立即倒向中共,舊中國的邦交國,再失一城,只剩下十四國。

中美洲回到中共邦交國多於台灣局面,台灣邦交國只剩三國,本來,台灣擔心宏都拉斯大選後,會決定與台灣斷交,但是,美國施壓結果,新當選的卡斯楚選擇美國,意思就是選擇台灣,因為中美才是真正外交戰場的對手,台灣保住了宏都拉斯,同樣的,尼加拉瓜奧蒂嘉政權,多次踩到人權紅線,逮捕反對派政治人物,民主人權盪然無存,美國及西方四十國,只能對尼加拉瓜發動制裁,最後把奧蒂嘉逼上梁山,向中共靠攏,政治外交的現實就是如此,台灣根本使不上力。

尼加拉瓜兩次與舊中國斷交,剛好都是奧蒂嘉執政,奧蒂嘉也是中美洲有名獨裁者,奧蒂嘉第一次當選總統是1984年,遭到美國反對,隔年1985年,奧蒂嘉即宣佈和台灣斷交,後來右派查莫羅政府在1990年上台,又和台灣建交,2006年,奧蒂嘉再度當選總統,2014年,奧蒂嘉強行修改憲法,把總統任期改無任期制,國內反對派已經不滿,到2021年,已經獨裁十五年的奧蒂嘉,變本加厲,逮捕反對派政治人物,效法普丁和盧卡申科作法,引起國際譁然,美國只好對尼加拉瓜制裁,走頭無路的奧蒂嘉,只能向中共靠攏,蛇鼠一窩,相互取暖。

尼加拉瓜在獨裁與民主之間擺盪,有其歷史因素

1821年,尼加拉瓜脫離西班牙獨立,成為中美洲聯邦國一員,1838年,尼加拉瓜決定脫離聯邦,政權由軍人掌握,因此爆發反軍人革命,1912年,美國派兵介入尼加拉瓜政局,1927年,桑地革命組織起來與美軍對抗,到1936年,美國支持的索莫查當選總統,從此這個家族控制尼加拉瓜政治到1979年,總共四十三年,最後,奧蒂嘉率領桑地解放陣線,發動革命,最後才推倒索莫查家族。

獨裁,軍人政治,左右衝突,民主革命,戰爭持續在這個國家上演兩百年,以致於國力耗損,政治動盪,所以,尼加拉瓜具備水力和天然資源,可惜經濟無法進步,六百萬人口,人均不到五千美元,這就是尼加拉瓜悲哀。

台灣企圖從外交上,突破老共包圍,立陶宛事件後,老共居然要求國際上大企業,不准與立陶宛作生意,惡勢力顯露無遺,這場美中台外交戰爭已經開始,台灣人應該繃緊神經了。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在12月9日宣布中斷與台灣的長期外交關係,轉而與中國建交。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2017.1.10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