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的反共故事

今天應該很多人都因為立陶宛UFC選手娜瑪尤納絲開賽一分鐘就把中國選手張偉麗TK的新聞而興奮吧?

尤其娜瑪尤納絲賽前接受專訪時,引用冷戰時期著名反共口號「寧死毋紅(Better dead than red)」,高呼要為自由而戰,遭到中國網軍圍剿,娜瑪尤納絲強調不會收回自己的言論,重申她不討厭張偉麗,甚至希望賽後當朋友,但張來自同樣共產黨掌權的中國,她非贏不可。這段話,讓許多你我在內的台灣人都為之動容。

事實上,在另一篇ESPN對娜瑪尤納絲的專訪時,曾經提到,她的這一番反共思想,其實是從一部電影,"The Other Dream Team"來的。

這部電影中文被翻成"另一隻夢之隊",主要敘述的是1992年,剛剛從蘇聯的鐵幕下獨立出來的立陶宛男子籃球隊,如何克服萬難,最後擊敗他們原本的宗主國蘇聯,拿到奧運男子籃球銅牌的故事。

故事要從1989年8月23日,波羅地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三國200萬人民,手牽著手串連起三國的首都,形成的一條"自由之路",用以和平的手段,要求蘇聯讓其獨立,並且抗議二戰時期簽訂的蘇德互不侵犯密約,讓波海三國從二戰以來被蘇聯併吞。

這場行動過後六個月,1990年3月1日,立陶宛成為蘇聯加盟國中,第一個宣布獨立的國家,而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也跟著宣布獨立。

當時的蘇聯極力的想阻止這些加盟國的獨立,1991年的1月,蘇聯的坦克開進了立陶宛的首都,攻擊了聚集在一起支持獨立的立陶宛人民,造成14人死亡,700多人受傷,史稱立陶宛一月事件。

這一次的攻擊,讓國際社會對這三國的遭遇更加的同情,並且使蘇聯的國際壓力更大,蘇聯共產黨內部的鬥爭加劇,終於在1991年8月,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下台,9月莫斯科正式承認波海三國的國際地位,12月,蘇聯正式宣告不再存在,15個前加盟國正式成為獨立國家。

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正是立陶宛首次用自己的國名參與奧運,同時自己的子弟兵不用再披上蘇聯的制服參賽,而可以代表自己的國家參賽首次奧運,這在立陶宛人民心中,是意義重大的一場奧運。

可當時立陶宛剛剛獨立,連國家隊飛去巴塞隆納參賽的機票錢都湊不出來,多虧了兩名後來享譽NBA的立陶宛籃球國手,一位是Marčiulionis,另一位就是台灣人可能都很熟悉的Sabonis,這兩位國手不僅為自己的祖國國家隊出錢出力,甚至還讓美國人也感動到相挺,一個名叫Grateful Dead的樂隊還替立陶宛籃球隊出了去巴塞隆納的機票錢。

比賽的結果,在準決賽當然是大輸給美國夢幻隊,不過在銅牌戰的時候,立陶宛遇到的,居然就是前蘇聯的代表隊,最後立陶宛將士用命以四分之差,擊敗了前蘇聯代表隊,拿到了銅牌。

所以,回到今天的UFC賽場,娜瑪尤納絲雖然是個美國出生的立陶宛後裔,但是她深知她的祖國當年是怎麼反抗共產黨的獨裁統治,也知道當年立陶宛人民是怎樣的不畏強權也要獨立,更把那一面銅牌的精神放在自己心中。

就像她專訪講過那句冷戰的名言,Better dead than red。

寧死不屈的精神,值得台灣人好好學習。

關於那部電影的敘述與背後故事,下面這一篇文章有完整的介紹,看完應該也會熱血沸騰吧;

https://medium.com/....../%E8%87%AA%E7%94%B1%E7%8D%A8......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室內的圖像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