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村倒下了

 

兩會前夕,習近平再次吹牛,脫貧攻堅,已經完成,這一次李克強選擇閉嘴,看來,老習已經皇權在握,李克強不敢造次。

被稱為中國第一村江蘇華西村日前爆發擠兌風波。示意圖/擷自GOOGLE地圖

被稱為中國第一村江蘇華西村日前爆發擠兌風波。示意圖/擷自GOOGLE地圖

 

 

脫貧是黨意大於實際

但是,明眼人都清楚,去年,從李克強嘴裡才知道,中國至少還有6億貧民,為什麼一年後就可以脫貧了,這個共產黨所創造的奇蹟,也未免太厲害,全世界都應該歡迎老習來統治才對,但是,話說回來,李克強這次雖然閉嘴,可是,打臉習近平更厲害的是華西村,這一個中國最早脫貧致富的村子,列入共產黨之光的村子,風光30年之後,終於倒了,負債400億人民幣,應驗了一句話,「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

華西倒閉的連鎖反應,已經讓銀行「剉咧等」,風暴即將襲來。

華西村被稱為中國第一村,位於江蘇省江陰市,也是最早向資本主義交心的村落,卻被鄧小平稱為改革開放的最佳樣板,現在樣板倒了,正好呼應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政策,一夕回到文革時代,打土豪分田地的時間到了。

1960年,中共推廣的人民公社,如火如荼展開,當時的華西大隊書記就是吳仁寶,吳仁寶發現共產黨搞人民公社,全民一起吃大鍋飯之下,大夥一起摸魚,村民大隊生產力無法提高,年年挨餓,共產制度下,努力工作和懶惰鬼混者,領一樣的配給,吳仁寶心裡知道,再這樣下去,三個和尚挑水,大家沒水喝,於是吳仁寶把村民找來開秘密會議說,「還是回到國民黨時代,各自種各自的田吧」,並且一起簽好同意書,為這張承諾書保守秘密,大隊照樣出門上工,各自回家搞自己的田,瞞過所有耳目,果然,開始增產了,只要每戶夠上繳的公糧,自家種田所多出的餘糧,就屬於自己,這就是資本主義方式,願意多勞動,就會多收穫。

沒多久,老毛的人民公社推廣失敗,回到包產到戶老路子,吳仁寶押對寶,率先搞資本主義,並且成功了。

1980年,華西村發現煤炭,吳仁寶找來先致富的村民說,種田沒出路,大家集資搞企業,於是成立華西企業,這是中國最先的農村企業,後來發展成華西集團,果然搭上鄧小平改革開放列車,開始發財了。

吳仁寶真的看準機會,開始投資農機、鋼鐵、煤礦、鋁業,甚至於旅行,土地開發,到了1999年,華西企業變成華西集團,下面有九大公司,六十幾家企業,並且在深圳掛牌上市,到了2004年,資本額來到300億,當年,加入集團的村民,每年收入來到12萬人民幣,但是,普通中國農民年收入才2萬人民幣,華西集團把利潤發給村民,並且興建大批別墅,配給村民,達到每家住別墅,家家有轎車,一夕間,華西村變成中國最有錢的農村,並且吸引大批黨國高官來參觀,吳仁寶變成紅人,全國各地朝聖觀光客紛紛上門,華西集團還特別在村裡興建五星級飯店,華西第一高塔,吸引旅客。

華西集團風光幾十年

2011年,華西集團花了200萬美金,買下紐約時代廣場看板,替中共進行大外宣,華西漂亮的別墅,成為國際焦點,大外宣內容足足刊登兩個月。2013年,華西集團的創辦人吳仁寶死亡,由兒子吳協恩繼承事業,但是,這時候,華西集團的投資已經出現問題,集團沒有轉型,缺乏專業經營,獲利降低,事業體太多,人謀不臧,管理不擅,才是最大原因。到了2018年,華西集團負債來到400億人民幣,但是,集團現金只有70億,為了挽救集團崩盤的命運,也為了挽救中共的面子,華西集團又發行利息30%的公司債,為期三年,向外界吸金,這批公司債的期限是三年。今年2月初,公司債期限到期,很多村民冒雨去領利息,才發現利息從30% 降低為0.5%,村民冒著大雨擠兌的畫面被放到網路上,華西集團倒閉的故事,已經紙包不住火,現在正在倒數計時。

30年前脫貧和今天脫貧故事,居然巧合一起上演,習近平的奇蹟還可以騙多久呢?只有天知道。


華西集團的創辦人吳仁寶。圖/擷自華西集團官網,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