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空窗 雪上加霜

 

財政部公布九月出口值二二五.四億美元,為近五年新低(扣除春節因素),並較去年同月大減十四.六%,出口「連八黑」,且已連續四個月雙位數負成長,是金融海嘯以來最慘,出口連八黑是金融海嘯後最慘,馬政府經濟政策缺乏遠見也欠整合能力,任由政府財經官員各吹各調 :

一、財政部主張以稅收為主的經濟政策,證所稅、證交稅政策搞到滿城風雨,財政部堅持不降,最後稅收還大量減少。

二、央行雙率政策主張以物價穩定與壓制房價過高為主的經濟政策,但是民生日常生活飲食用品如蔬菜水果物價上漲率超過二十五%,物價有穩定嗎?壓制房價太過頭,搞到整個房地產市場死氣沉沉,經濟成長有動能嗎?

三、金管會主張以活絡股市為主的經濟政策,輕易使用國安基金護盤,護盤到不合理水準,台股護盤水準幾乎已在全世界經濟強國中名列前茅,真是好得不得了,匪夷所思?政府也渾然忘我、渾然不知。

事實上,台灣經濟問題與困境如下:

從GDP(國內生產毛額)結構來看,最大來源是佔六十%的民間消費,其次是投資,再來才是淨出口,而三個經濟成長動能最大引擎,卻受到中國因素影響,導致台灣面臨當前困境。

GDP問題還是在「民間消費」,台灣已呈現通貨緊縮,人民沒有更多就業賺錢機會,所得水準當然不高,對政府信心不足就不敢消費,可想而知GDP當然不能保一。太依靠中國來發展經濟,台灣對中國投資占對外投資的八成,對中國出口比重高達四成,當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自然衝擊到我國出口。

政府經濟政策缺乏遠見也欠整合能力,不能任由政府財經官員各吹各調,台灣目前經濟可能有隱藏的重大危機,不能因為總統與立委選舉政治可能有空窗期,若經濟也有空窗期,那絕非台灣之福。

(作者為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