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蒸發525萬元

 

特偵組特別選在端午節連假前夕,簽結馬、扁的政治獻金案,姑且不論特偵組是否在政治上以簽結陳水扁來「掩護」馬英九,僅檢視特偵組對馬英九政治獻金案共一○二頁的「簽結內容」,即可發現特偵組並未追查頂新捐給國民黨的五二五萬元金流,對此關鍵事實未依法偵查,足認特偵組簽結馬英九難昭公信。

北檢筆錄遭週刊披露,頂新魏應交在二○一○年將康師傅TDR退佣金五二五萬元捐給國民黨,事後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證實有這筆捐款,國民黨高雄縣黨部更開收據給頂新,但國民黨中央除了以新聞稿否認收錢外,對於五二五萬元「人間蒸發」提不出合法解釋,也不敢公開說王金平「說謊」、魏應交涉嫌「偽證」、國民黨高雄縣黨部「偽造文書」,足認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作賊心虛」,豈料特偵組竟將這筆五二五萬元「吞下去」,究竟是不敢依法偵查?還是長官下令不能查?

依據彰化地檢署起訴魏應充新聞稿,頂新是「自一○一年一月起,以飼料用油製造成攙偽且妨害衛生之食用油」,詳細比對時間點,馬總統在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親自為魏應充頒發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聘書,也就是馬授證魏應充的十日後,頂新開始混黑心油毒害台灣人。

然而,魏應充擔任馬的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頂新更獲得馬總統公開背書是「補藥」,馬英九、國民黨的獻金申報上竟沒有頂新的捐款紀錄,此是否合乎常理?符合「經驗法則」?若頂新單一筆康師傅TDR退佣金就私下捐給國民黨五二五萬元,難道沒有其他不在帳上的非法政治獻金?這些合理懷疑,恐怕就是特偵組不敢追查五二五萬元金流的主因。

(作者為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帝穎

黃帝穎
律師,永社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