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麻生 週一訪台 參加論壇 將會蔡、賴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預定7日訪台3天,行將與蔡英文總統舉行會談,並計畫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單獨會談。(美聯社資料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四日報導〕日本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預定七日訪台三天,除將出席第七屆「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論壇外,此行將與蔡英文總統舉行會談,並計畫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單獨會談。日媒報導,麻生是自一九七二年台日斷交後,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現職自民黨幹部。

自民黨副總裁 政壇影響力極大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前年底提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警訊後,日本對於台日不可分割安全關係有一定的共識,但礙於雙方無邦交,自民黨藉由政黨外交的模式,逐步架構台日高層對話。

這次麻生受邀參加台灣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舉辦的論壇訪台,預定與蔡總統就安全保障等議題進行協議,並將前往前總統李登輝墓園弔唁、拜會台北市長蔣萬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並計畫與賴清德單獨會談。同行者有麻生派眾議員鈴木馨祐和中西健治。

相當挺台 強調日美須保衛台灣

麻生相當挺台,二○○三年曾以自民黨政調會長身分訪台拜會陳水扁總統,卸任首相後於二○一○年訪台,拜會馬英九總統,這次是他相隔十多年再度訪台。在中國加強對台灣軍事施壓之際,麻生也曾在各個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他曾表示,如果台灣出了大問題,毫無疑問就會關係到日本的「存亡危機」,日美必須一起保衛台灣,也曾強調,日本必須考慮如何防止(台海)戰爭發生。

麻生在日本政壇具有極大的影響力,也是指標型人物,有意角逐明年台灣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訪日時,都爭取安排與麻生見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