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盼安倍昭惠走出哀傷「我們都愛安倍」

賴清德盼安倍昭惠走出哀傷 真情喊話「我們大家都愛安倍前首相」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安倍昭惠來台歡迎晚宴」,會中賴副總統與來賓一同舉杯敬酒致意前先給安倍夫人一個溫暖的擁抱,會後並與所有來賓合影。(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今日來台,安倍晉三之友會今晚在圓山大飯店設宴歡迎。副總統賴清德致詞真情表示,「敬愛的安倍昭惠夫人,雖然不容易,我和台灣民眾希望妳能夠走過哀傷及一切安好,我們大家都愛安倍前首相,也愛安倍母親,我們大家也都愛妳!」

今日包含立法院長游錫堃、內政部長林右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日本參議員山谷惠理子、北村經夫等人均出席與會。

賴清德表示,雖然已經一年了,自己內心仍然充滿感傷,安倍晉三前首相是國際政治家卻英年早逝,他時時掛念安倍母親和夫人是否走過悲傷。去年他去日本看到安倍母親充滿哀傷,沒辦法接受這樣事情,看到安倍昭惠夫人淚流滿面,令人非常不捨。

賴清德指出,今天見面他還帶著感傷,但見到安倍夫人,其實內心是帶著高興的。特別剛聽到安倍夫人有強調,不會因為安倍前首相離開就放棄,反而鼓勵更多年輕人為台日雙邊關係繼續奮鬥,自己也感到安心。

賴清德強調,「敬愛的安倍昭惠夫人,雖然不容易,我和台灣民眾希望妳能夠走過哀傷及一切安好,我們大家都愛安倍前首相,也愛安倍母親,我們大家也都愛妳!」今天來此,也特別要請妳接受代表蔡英文總統和台灣民眾對安倍前首相的感激,在我們的心目中,安倍前首相不僅對日本、印太和平有貢獻,也是非常溫暖的人。

賴清德談及,自己擔任台南市長時,2016年2月6日發生大地震,安倍前首相隔天就派了5個官員來到地震現場,要提供直接有效協助,那種貼心令人感動不已。2018年擔任行政院長時,花蓮發生地震,安倍前首相寫下「台灣加油」鼓勵大家。當台灣鳳梨受到中國抵制,農民生活出現困難時,安倍前首相為了推銷台灣鳳梨,不只買鳳梨來吃,甚至拍影片在網路上傳播,真的是非常溫暖的人。

賴清德說,當台灣面臨肺炎疫情,安倍前首相幫忙促成日本政府捐贈428萬疫苗給台灣,安倍對台灣的關心、支持及所做的,遠比剛才他所講得更多,自己要深深一鞠躬,向安倍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安倍昭惠提及,承蒙賴副總統出席及安倍之友會舉辦這麼盛大晚宴,自己非常感謝。去年7月8日先生不幸去世,原本先生規劃疫情平息後要來台灣訪問,這個計畫未能實現感到非常遺憾。在安倍的祖父岸信介時代,日本與台灣的關係非常密切,她的先生一直很重視與台灣的關係,而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第一個提供最大協助就是台灣,先生一直對此感念在心。

安倍昭惠指出,當台灣缺少疫苗時,當時先生就決定要促成日本提供台灣疫苗,時時刻刻都在想能為台灣做什麼。她舉例,吉田松陰去世後,他的弟子沒有沮喪,先生去世後,希望大家也能打起精神,相信日本和台灣是友好國家的關係,自己願意與先生的靈魂為「台日友好」做出努力。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表示,還記得以前去日本時,安倍一口允諾會來台灣,沒想到10天後的7月8日被槍擊,令人感到非常哀傷。去年9月27日他和王金平去參加安倍晉三國葬,當時場面還歷歷在目,安倍先生雖然離我們遠去,但安倍精神永遠留在台灣心中,透過安倍昭惠夫人來台,期待台灣與日本關係未來越來越好。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安倍昭惠來台歡迎晚宴」,會中賴副總統與來賓一同舉杯敬酒致意前先給安倍夫人一個溫暖的擁抱,會後並與所有來賓合影。(記者田裕華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