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灣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構重要價值夥伴

副總統賴清德24日出席「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致詞感謝台灣智庫為國家未來提出建議,也希望能作為競選總統的政見。(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出席「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時表示,全球產業鏈正在重組、世界各國無不佈局新局面,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不只是印太和平戰略、民主價值、產業科技安全的重要角色,也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構非常重要的價值夥伴,期盼將論壇5大面向結論納入競選政見,共同推動國家希望工程,讓台灣達到民主、和平、繁榮3大目標。

台灣智庫「挑戰2032」系列論壇將未來台灣所要面對的包容、創新、韌性、協和與安全5大面向挑戰列為論文主題,首場以「包容台灣」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東升、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陳東升呂建德等人出席。

賴清德致詞指出,國際社會當前正面臨美中貿易及科技戰,特別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掀起的地緣政治變化,然後再加上Covid-19的推波助瀾,全球產業鏈正在重組,世界各國無不佈局新局面;另一方面,每個國家都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希望妥善因應,將氣候危機當作是轉機。

賴清德表示,值此關鍵時刻,台灣智庫特別舉辦系列論壇令人敬佩,此次論壇包括包容台灣、創新台灣、韌性台灣、協和台灣與安全台灣等5個面向,每個面向都攸關台灣發展關鍵,「期盼未來我的競選過程中,能夠把論壇的結論作為政見,大家一起推動台灣前進」。

賴清德說,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除了颱風多、地震多,也直接面對威權的威脅,所以台灣不僅僅是印太和平戰略、民主價值、產業科技安全的重要角色,也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構非常重要的價值夥伴,期待結合全台有志之士,共同推動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項民主行動,推動國家希望工程,從而讓台灣能夠達到民主、和平、繁榮3大目標。

賴清德表示,希望未來國家在進行數位轉型、綠色轉型過程中,也能落實公義原則,不分族群、不分貧富貴賤、不分區域的人都能受到公平對待、得到相同的資源,在轉型過程中不至於落後產生更大衝擊。另外,也希望未來社會是一個符合正義的社會,也就是一個包容的社會,期待跟台灣智庫共同努力達成目標。

林佳龍致詞表示,2032年對台灣來說很重要,台灣民主化是漸進式的,必須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以及面對中國霸權崛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等新挑戰。對比中國提出「2030中國製造」、「2035中國標準」,台灣是民主國家,有選舉等政治週期表,明年台灣不只要選出新的總統,台灣也要選出國家總路線。

林佳龍表示,台灣現在站在十字路口上,2024選舉關乎台灣2032年能否繼續迎接挑戰,若賴清德當選總統,代表蔡英文總統的路線能夠延續、進一步發展,反之,若前總統馬英九繼續執政、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上屆僥倖當選,台灣將繼續親中,馬英九「掏空台灣」路線延續,甚至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路線,台灣有8年,當全世界都在改變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走什麼路線?

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24日出席「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與會貴賓大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