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最新民調:逾半美國人 挺美協防台灣   

美國《新聞週刊》報導,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半數美國民眾表示,一旦中國對台灣發動武力攻擊,支持美國協防台灣。圖為美軍第七艦隊驅逐艦。(圖:取自美軍第七艦隊臉書)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半數美國民眾表示,一旦中國對台灣發動武力攻擊,支持美國協防台灣,比去年八月增加九%;另有四成民眾認為,中國是美國最大威脅。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台灣支持度上升,台灣議題更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極為關切的事項。

四成民眾認為 中國是美國最大威脅

全球民調機構Redfield & Wilson Strategies四日針對一千五百名具投票資格的美國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美國民眾對於美國直接介入台海危機的支持度,從去年八月中旬的四十七%,上升至五十六%,其中有卅一%表示支持,廿五%表示強烈支持,僅十二%反對直接介入。

此外,四十一%受訪者認為,中國是美國利益的「最大威脅」,高於俄羅斯(卅五%)、北韓(七%)及伊朗(三%)。美國民眾多半對中國政府持負面觀感,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任度也很低。值得注意的是,五十%受訪者認為,美國保衛台灣免受中國攻擊是基於「條約承諾」,其中四十八%為共和黨人、五十八%為民主黨人。

「台灣議題」 美兩大政黨都極關切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議題專家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指出,美方闡明在台灣問題上的實際立場,重申美國認為台灣國際地位未定,以及台灣地位的最終決定需要海峽兩岸達成和平及自願的協議等,將使美國受惠。雖然美國沒有防衛台灣的正式承諾,但仍須強調,台灣突發事件將危及美國國家利益。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台灣政策計畫主任郭泓均表示,這份民調反映出美國政治領袖愈來愈常討論台灣議題,「台灣是少數美國政壇兩大黨都極為關注的議題,民間一直潛藏著對台灣的支持,外界可以看到美國輿論對台灣從『不知道』和『不』,轉變為『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