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34週年 賴清德:台灣不可再出現外來統治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到新北市金山區金寶山墓園,參加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並在會中發表簡短演說。(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今天是4月7日言論自由日,副總統賴清德出席「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致詞時表示,為避免黑暗年代再次出現、不幸事件再發生,最重要的是,「台灣這塊土地不可以再出現外來的統治,台灣要做自己的主人,不幸的事件不能出現,我們才不會走回黑暗的年代」。

賴清德表示,今天是Nylon(鄭南榕)殉道34週年紀念日,他懷抱不捨的精神,他代表蔡英文總統,同時也充分表達他自己,感謝鄭南榕為台灣所做的犧牲奉獻。

賴清德指出,鄭南榕追求的不只是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其反對戒嚴、追求民主、平反228、追求轉型正義,同時追求台灣應該做自己的主人。他說,這些理想跟目標,數十年來由黨外、黨內民主運動前輩、各界力量、台灣人民共同打拚,跌倒再爬起來,一個傳過一個,一棒接過一棒,這些理想、目標已經接近完成。

賴清德說,他要向鄭南榕感謝致敬,其為台灣所付出的一切;其次,珍惜民主自由,任何一個國家都一樣,所享受追求的民主自由,都不是天上掉下來,也不是當權者所賞賜,都是人民勇敢追求來的。

賴清德表示,好不容易台灣走過黑暗時代,現在應該更加珍惜台灣的民主自由,千萬不要用虛假消息,利用言論自由破壞言論自由,有責任讓言論自由民主路途,愈走愈穩愈走愈遠。

他指出,要避免過去黑暗的年代再次出現、不幸事件再發生,最重要的是,「台灣這塊土地不可以再出現外來的統治,台灣要做自己的主人,不幸的事件不能出現,我們才不會走回黑暗的年代,這才能充分展示對南榕犧牲奉獻的尊敬」。

賴清德說,鄭南榕願意犧牲自己,喚起社會覺醒,因此做出這樣勇敢的決定。此時此刻,台灣面臨外來極權威脅時候,要充分感受鄭南榕的精神,大家團結一致,未來共同打拚守護台灣。

賴清德表示,他要以民進黨第17任黨主席身分跟大家報告,過去大家為民主打拚,民進黨下個階段使命就是再次結合台灣社會力量,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繁榮,大家共同打拚。

賴清德致詞完畢,並獻上鮮花後離去,對於媒體的問題,都未予以回應。

副總統賴清德(圖中)今天到新北市金寶山墓園,參與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圖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監察院長陳菊、副總統賴清德、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一起默哀追思。(記者俞肇福攝)

副總統賴清德(圖中)今天到新北市金寶山墓園,參與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圖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監察院長陳菊、副總統賴清德、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一起默哀追思。(記者俞肇福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