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專訪蕭美琴:北京無權決定台灣與世界往來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台灣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北京領導階層無權決定或定義台灣如何與世界打交道。(美聯社)

 

〔中央社〕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台灣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北京領導階層無權決定或定義台灣如何與世界打交道。

蕭美琴今天在雙橡園接受美聯社(AP)專訪,暢談台灣因為與中國競爭加劇而導致的一系列台美軍事、外交與貿易關係等議題。

談到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給台灣的啟示時,蕭美琴表示,台灣從中汲取經驗,這有助於台灣阻止中國攻擊以及在面對中國入侵時的自我防衛。這些經驗包括讓預備軍人與平民做更完善的準備,以像烏克蘭人在俄羅斯入侵時的全社會對抗。

蕭美琴表示,台灣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防止烏克蘭悲劇在台灣重演,最終目的是阻止動武,但在最壞的情況下,台灣清楚必須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在被問及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是否應兌現先前承諾訪台時,蕭美琴表示,這得由麥卡錫自己決定,但台灣人民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訪客。

蕭美琴也強調,北京領導階層「無權決定或定義我們如何與世界打交道」。

美聯社在專訪中提到,台灣自治是美國兩黨都大力支持的議題之一。數十年來,美國政府一直奉行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但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台後,中國大規模展示武力,部分國會議員認為美國應放棄戰略模糊政策,明確表示美國將與台灣並肩作戰。

對此,蕭美琴並未明確答覆,僅表示,這項政策讓現狀得以維持數十年,維持了和平。

與此同時,蕭美琴指出,在看到烏克蘭成功抵禦俄羅斯軍事入侵後,台灣意識到需要標槍飛彈(Javelin)、刺針飛彈(Stinger)、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與其他小型機動武器系統。台美也已經就其中一部分達成協議

蕭美琴指出,台灣正致力於確保地面部隊盡快轉向更堅韌的武器供應,「美方友人向我們保證,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先事項」。

對於日經亞洲(Nikkei Asia)關於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已開始訓練台灣部隊的報導,蕭美琴未正面答覆。她表示,台灣正在探索與美國國民兵合作以改善訓練的方式。

蕭美琴強調,烏克蘭經驗也為美國與其他盟友提供教訓,包括站在受到威脅的民主國家背後團結一致的重要性,「向專制領導人發出武力絕非選項的一致訊息至關重要」,「動武將受到國際強烈的回應及後果」。

蕭美琴今天在雙橡園接受美聯社(AP)專訪,暢談台灣因為與中國競爭加劇而導致的一系列台美軍事、外交與貿易關係等議題。(美聯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