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時代力量 港學運團體組黨參政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爭取真民主普選的「雨傘運動」學運組織將仿效台灣「時代力量」,結合學生組織、文化和學界人士,籌組新政黨,預定在兩個選區推出名單參選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其中,「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有意在九龍東選區參選。

  • 香港學運組織「學民思潮」正與其他學生組織、文化和學界人士商討籌組新政黨,將角逐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圖為學民成員周庭(左起)、黃之鋒和黎汶洛等人,去年二月參加爭取真民主普選遊行。(路透檔案照)

    香港學運組織「學民思潮」正與其他學生組織、文化和學界人士商討籌組新政黨,將角逐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圖為學民成員周庭(左起)、黃之鋒和黎汶洛等人,去年二月參加爭取真民主普選遊行。(路透檔案照)

黎汶洛接受香港「立場新聞」訪問時證實,他與黃之鋒、周庭等學民成員,以及一些「學聯的朋友」正在商討籌組新政黨。他未披露其他參與者,僅說四月會正式公佈新政黨組成以及參選名單,外界可「拭目以待」。除了組織新政黨,他們也正在籌建與台灣「零時政府」類似的電子平台,更有系統地收集民意,希望能進一步影響議會生態。

四月公佈參選名單

「立場」引述黎汶洛說法,目前組黨核心人物已有廿多人,正在密集拜會不同青年組織和政團,包括本土派的「青年新政」;至於是否與「熱血公民」、「本土民主前線」等其他本土派組織會談,黎文洛說,「遲早都要找」,即使不是長期,也可在不同議題合作,找出最大公約數,「不囿於左右翼」。

不吃泛民老本 瞄準首投族

他承認,新政黨與傳統泛民主派政黨票源有所重疊,但是他說,雙方不是敵對關係,可合作、可督促,建立良好的互動;在立法會席次上,泛民可穩守原有席次,新興勢力則開拓中間選民和首投族票源,爭取更多票源支持,不是吃泛民老本。他強調希望整個民主光譜的席次增加,泛民與新勢力之間可就配票、棄保等策略再商量。

黎汶洛今年七月自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社工系畢業後將成為註冊社工,若他今年九月參選立法會,將是年僅廿二歲的年輕世代候選人。要如何說服選民投他一票?黎汶洛說,經歷雨傘運動後,應該以行動向民眾證明年輕人願意承擔,也有自己的理念、抱負,一旦成功取得議席,可望洗脫社會目前對年輕人的抨擊。

「對中共有遐想 是很恐怖的事」

對於新政黨在不同議題的立場,以及可接受的抗爭形式,黎汶洛說還要與不同團體會談後才會有定論,但是他自己的態度很清楚,「立法會的候選人,必然要站在本土立場看待任何事物」,一定會支持本土,至於港獨,「我就會問:香港是否真的有獨立條件?」對於「大中華」,他認為要尊重歷史、也不能忘記歷史,「但是要時刻保持清醒」,經過八三一、雨傘運動、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等事件,「仍對中共政權有遐想,是很恐怖的事。時刻都要知道,這是個蠻不講理的政權,要與他們對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