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機空難證實恐攻 懸賞16億緝凶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政府十七日證實,十月卅一日在埃及西奈半島發生的俄羅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Kogalymavia)編號九二六八班機空難,肇因於機上一枚土製炸彈被引爆而墜毀,「這是一起恐怖行動」,總統普廷矢言將揪出凶手並予以痛懲。俄國聯邦安全局(FSB)也宣布懸賞五千萬美元(逾十六億台幣),呼籲國際社會合作緝凶。

  • 俄羅斯官方十七日首度證實,上月底發生在埃及的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編號九二六八班機空難,「是一起恐怖行動」。圖為俄羅斯軍方人員本月一日在空難現場調查的檔案照。(路透)

    俄羅斯官方十七日首度證實,上月底發生在埃及的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編號九二六八班機空難,「是一起恐怖行動」。圖為俄羅斯軍方人員本月一日在空難現場調查的檔案照。(路透)

  • 總統普廷矢言將揪出凶手並予以痛懲。(歐新社)

    總統普廷矢言將揪出凶手並予以痛懲。(歐新社)

起飛不久 機上爆裂裝置遭啟動

聯邦安全局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V. Bortnikov)十六日晚間在直屬總統的「聯邦安全會議」上,說明這起空難的調查進展。根據克里姆林宮十七日公布的會議內容,波特尼科夫向普廷報告,該架客機從埃及夏姆錫克機場起飛不久,機上一枚「簡易爆裂裝置」隨即被引爆,威力相當於一公斤黃色炸藥(TNT),導致「飛機在空中解體,這解釋了為何機身殘骸散布廣泛。我能肯定地說,這是一起恐怖行為。」

普廷在會議上矢言,俄羅斯將「找出並且懲罰」那些該為此負責的人,「不論多久」,「我們會追查他們到天涯海角」。他說,俄國將加強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我軍在敘利亞的工作不僅要持續,也要加強,讓那些罪犯明白難逃報復」。他指示國防部和參謀本部提出調整俄軍在敘利亞行動的方案。

波特尼科夫說,機上的爆裂裝置是在「外國製造」,但未進一步詳述。這起空難造成兩百廿四人喪生,多半為俄國人,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埃及分支「西奈省」(Sinai Province)宣稱為此負責。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被問到凶手是否就是伊斯蘭國時,表示俄國不能肯定伊斯蘭國要為此負責,並強調普廷前述指示不表示俄國正考慮派遣地面部隊到敘利亞。

埃及政府一直駁斥這起空難是恐怖攻擊的可能性,甚至指稱恐攻說法是外國對付該國的陰謀。總統塞西的發言人未立即回應俄國官方前述說法,不過,埃及官員透露,夏姆錫克機場兩名員工已遭逮捕,他們涉嫌協助偷渡炸彈上飛機。

俄對IS首都拉卡發射巡弋飛彈

法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十七日對敘利亞的伊斯蘭國「首都」拉卡市發動攻擊,包括從位於地中海的軍艦發射巡弋飛彈。美國官員說,俄方根據十月達成的空中安全準則,在行動前先知會華府,「俄羅斯在拉卡市執行多回合攻擊,其中部分可能動用從海上發射的巡弋飛彈及長程轟炸機」。

俄羅斯自九月卅日起聯合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民兵,對敘利亞發動軍事行動,支援總統阿塞德的政府軍部隊打擊IS和其他反抗軍;美國和法國參與的多國聯盟,則是與反阿塞德政權的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合作,主要針對伊斯蘭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