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民不辦官 起訴挨轟荒謬

黃國昌預告 318周年「人民再起」

 

政院324清場時動用警力驅離(圖)致上百位學生、民眾受傷,黃國昌認為時任院長的江宜樺應負責。

太陽花學運
【綜合報導】太陽花學運三大案昨一併起訴,學運領袖之一的陳為廷,得知後痛批檢方「辦民不辦官」,還沒「對施暴者究責」;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被起訴「煽惑他人犯罪」,他強調,煽惑的不是犯罪,而是請人民勇敢對抗馬政府濫權、共同挽救台灣幾乎墜崖的民主,並預告三一八學運周年將再辦活動,要求落實學運訴求,洪崇晏則說,屆時不會缺席。

因佔領立院行動被起訴的陳為廷昨說:「做過的事情,不會迴避。該承擔的法律責任,我承擔。」但抗爭者被起訴一百一十九人次,而民眾控告施暴警察及下令驅離的江宜樺,一個都沒起訴,顯然是司法不公、對加害者的縱放。 
陳為廷指出,行政院昨又把「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納入下會期優先推動的法案,他批評馬政府仍完全未改其荒腔走板的兩岸政策,服貨貿談判持續偷跑,(行政院長)毛治國也絲毫沒要收回政院版的「不監督條例」,陳認為「我們離成功,還很遙遠」。 

包圍中正一分局

洪崇晏嗆政府未反省

黃國昌表示,將學生列入司法追殺對象,讓他感到荒謬,而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當時下令鎮壓,如今卻拍拍屁股準備遠走美國(申請哈佛、耶魯當訪問學者),這讓他最無法接受。黃說,三一八學運即將屆滿周年,到時一定會舉辦相關活動,要求落實學運訴求,但活動細節仍待討論。
號召攻佔行政院的魏揚則透過臉書表示,就志在行使抵抗權的社會運動者而言,被起訴甚至可說是「得其所哉」。他認為,學運反服貿乃至於佔領行動,不僅是對政府帶頭破壞民主價值、民主程序的反抗,也是對馬政府「趨中」政經政策的憤怒,他要求經貿政策重新「回到土地、回到人民、回到正義」。
而「路過」包圍中正一分局的洪崇晏,昨指當初罵指分局長方仰寧無恥是「對事不對人」,因是方背信、驅離蔡丁貴,才會有此群眾自發性活動,但警方若要找代罪羔羊,「我願承擔」。洪也說,從檢警追殺、立法院又將貨貿等案排入議程,顯見政府未反省學運的意義。公投盟蔡丁貴則表示,為了台灣獨立,不在乎被起訴多少罪名。 

賴品妤(左)昨對起訴坦然接受,男友吳崢則未遭起訴。趙元彬攝

女戰神:我們非暴民

「太陽花女戰神」、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昨與被封「學運吳尊」的男友、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到立院參與憲改記者會時,賴對被起訴表示「坦然接受!」並強調:「我們絕對不是什麼暴民!」吳崢雖三一八當晚就衝進立院,但未遭起訴。 

「起訴正當性待觀察」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學運展現公民力量,訴求有正當性,但行動的合法性有問題;反觀檢方,則是起訴有合法性,但起訴的正當性是否能受到法院支持,則有待觀察。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表示,正如同過去對民主運動的司法追訴,未來法院的審判,將在台灣的民主憲政留名,而留下的是打壓民主的惡名,或是守護民主的新頁,大家都在看,世界都在看。 

太陽花學運事件簿

2014年
.03/17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花30秒宣布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
.03/18 反服貿團體靜坐立院外表達不滿,黑島青與黃國昌下午密會,晚間由林飛帆等人帶隊衝入立法院,9時30分攻佔議場,展開學運
.03/19 警方3度攻堅失敗,林飛帆要求直接和總統馬英九對話
.03/21 馬至通牒時間仍未回應,林飛帆批馬已喪失統治正當性,號召全民「佔領國會、絕不撤退」
.03/22 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赴立院與學生對話15分鐘,因雙方無交集,江遭學生噓爆請回
.03/23 激進派學生不滿抗爭手段過於溫和,下午開始跨越、闖入行政院,晚上8時宣告佔領行政院
.03/24 警政署發動6波強制驅離,清晨5時10分清空政院內外
.04/01 白狼張安樂率眾「路過」立法院,抗議學生佔領國會
.04/06 立法院長王金平進議場見學生,結束後聲明服貿應「先立法、再協商」
.04/07 帆廷宣布,決策小組敲定4月10日退出議場
.04/10 太陽花學運歷經24天宣告落幕
.04/11 洪崇晏因不滿警方驅離仍在立院靜坐的公投盟成員,和網友「路過」中正一分局,與分局長方仰寧對峙互嗆
2015年
.02/10 318、323、411共3案、119人次被台北地檢署起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網友留言

.ECZEMA:打人打破頭的施暴警察到現在都找不到
.s52937463:執法過當的到底什麼時候要抓?
.蔡宗翰:太陽花加油,支持抗爭群眾!
.Adam Lin:享受學運光環,也要付出運動代價
.許光富:他們違法可是政府違憲,哪個比較嚴重?
.張文馨:敢做就要敢當,畢竟認真來講佔領政府機關算是違法行為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網站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