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煎熬62小時請辭

林佳龍花蓮忙什麼 煎熬62小時請辭!決心當救災人、不當救災部長

 

太魯閣出軌釀50死逾200傷,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事發過後的62小時,正式透過臉書宣布請辭交通部長一職,他強調每多一個罹難者就多一個心碎的家庭,他的內心只有更自責更愧疚。

事故發生後,林佳龍趕抵花蓮後跟著進入車廂目擊宛如人間煉獄現場,受到極大衝擊後就再沒回台北,每天在台北開的事故記者會改由有「鋼鐵人」稱號的次長王國材坐鎮,他只留下「我要繼續在花蓮待一陣子」交代,究竟他在花蓮做什麼? 前往事發現場支援採訪的《蘋果》記者也展開近身觀察。

林佳龍到宛如人間煉獄現場。林林攝

林佳龍到宛如人間煉獄現場。林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宣布辭職前臉上表情柔和許多 有如釋重負之感

《蘋果》昨獨家報導林佳龍事發後已向行政院和總統府口頭請辭,林佳龍昨在花蓮兩度面對媒體追問是否請辭均不願正面回應,一整天情緒都顯得異常緊繃,直至晚間9點視察事故現場結束離去時,只見他臉上表情變得柔和許多,甚至刻意向現場工作人員及跟隨在旁的記者說「你們辛苦了!」隨即2小時就閃電在臉書宣布辭職,或許從他的離開事故現場時,身體語言透露出放下心中的掙扎,已有如釋重負之感。

林佳龍這幾天都在事故現場、醫院和殯儀館三地打轉,昨天12小時行程則是一早9點就出現在事故現場,帶領技師團隊進入隧道內勘查,或許是和他特別指示必須嚴防二次事故,要求技師檢查山壁遭太魯閣後強烈撞擊後的安全有關,他要親自察看這項工作,約停留45分鐘就離場。

交通部長林佳龍都一早就前往事故現場(圖右一)。黃子騰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都一早就前往事故現場(圖右一)。黃子騰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馬不停蹄奔波勞累已達「鋼鐵龍」等級

隨後他沒公開行程,據幕僚轉述林返回花蓮市區開幕僚會議,直至下午1時50分左右,才陪同副總統賴清德再度現身,連跑4家醫院,至國軍802醫院、慈濟、部立花蓮醫院及門諾醫院探視傷者,下午5時15分才從門諾轉赴殯儀館慰問家屬,近6時再一路塞車轉往事故現場協調救災事宜,約晚間9點才返回飯店。

而這一路奔波,記者觀察林佳龍沒安排用餐行程,連水都沒喝一口,或許是在車上解決,但記者跟著這一路奔波觀察也體會到這勞累也已達「鋼鐵龍」等級。

細數林佳龍從太魯閣出軌事發後的兩天半行程,他總是馬不停蹄的從案發事故現場,或者連續兩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到醫院及殯儀館探視亡者家屬。當總統及副總統到場時,林總是亦步亦趨的緊跟在身旁,安分地扮演著陪襯的角色,但這兩天當一具具罹難者的遺體往殯儀館送時,「自責的他」卻未早先在總統及副總統到場前先到殯儀館致意,也不免讓人聯想是否他還沒做好面對這些罹難者及哀痛家屬的心理準備?或許答案只有林的內心最清楚。

59歲陳先生在台鐵列車出軌事故中,兩腿嚴重損傷,林佳龍(綠外套者)陪同副總統賴清德5日探視。慈濟醫院提供

59歲陳先生在台鐵列車出軌事故中,兩腿嚴重損傷,林佳龍(綠外套者)陪同副總統賴清德5日探視。慈濟醫院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宣布請辭前閉口不談去留 未公開行程時間都在閉門會議

昨早林佳龍向總統府口頭請辭的訊息一傳出後,他在事故現場聽取簡報受訪時還指,現在不是談他去留的時刻,但該負的責任絕不迴避,當時仍不證實請辭一事,隨即還找工程顧問公司解說隧道安全問題,只見他全程緊抿著嘴、表情嚴肅,但仔細觀察他的眼眶似乎已泛淚,當專業施工單位說明要如何將卡在隧道內的車廂拖出時,只見他面色更顯哀戚。

林佳龍一臉沈重在聽取現場工作人員簡報。胡瑞麒攝

林佳龍一臉沈重在聽取現場工作人員簡報。胡瑞麒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昨早在事故現場短暫停留約45分鐘的林佳龍離開現場後,隨即即沒有公開行程,直至下午才與副總統賴清德一起前往醫院探視傷者,然而這中間消失的4個小時究竟做了哪些事?據幕僚透露,因應此次太魯閣號重大事故,林佳龍共加入有事故現場、鐵道設備及死傷者慰問等三個幕僚群組,未公開的行程時間是在與幕僚進行閉門會議。

甚至林佳龍昨午在陪同賴清德至醫院探視傷者時,只有賴清德接受媒體訪問,林則在旁未發言,當林走出醫院要前往下一個行程時,《蘋果》再度上前詢問是否已向總統請辭?只見林不發一語,頭也不回地朝坐車快步離去,接著趕往下一個醫院探視。至傍晚賴清德結束殯儀館慰問行程後,林佳龍幕僚原本表示林要受訪,但隨後幕僚又稱因老闆臨時接獲通知,已趕赴事故現場協調,現場媒體才知林早已離去。

副總統賴清德在林佳龍陪同下前往花蓮殯儀館慰問家屬與在場社工人員。塗豐駿攝

副總統賴清德在林佳龍陪同下前往花蓮殯儀館慰問家屬與在場社工人員。塗豐駿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罹難者家屬心聲:離開府院黨保護羽翼,勇敢面對家屬

「在事故現場、醫院及殯儀館」林佳龍的幕僚稱老闆一天的行程就只會有這三個。案發的62小時,林佳龍除了睡眠,其餘的時間就只能在血肉模糊的事故現場、罹難家屬的悲戚哀嚎及傷者痛苦呻吟的醫院中度過,林佳龍內心的自責與愧疚確實是可想而知的。不禁想問除了愧疚自責與辭職之外,究竟林佳龍還能做些甚麼?

至於罹難者家屬的聲音卻是這樣的。就讀國立體大的張姓兄妹與父親因這場太魯閣出軌罹難,兄妹的鍾姓外公面對蘋果記者詢問對林佳龍請辭傳聞一事的看法,只見他一度掩面啜泣「不知該怎麼說,傷心到飯也吃不下,只希望讓快點離開這個傷心地」。另幾名亡者家屬被問及林佳龍請辭傳聞一事,則紅著眼表示不想多談。也有第一現場工作人員私下感嘆說,部長應脫離府院黨的保護羽翼,勇敢面對家屬的心聲吧。

也有政治人物認為,應該是除了面對這麼嚴重的傷亡事件,讓林佳龍內心無法承受之外,後天要在立院的專案報告絕對是排山倒海的壓力,所以他才會選擇在立院質詢前離職。

林佳龍雖然已宣布請辭,但還是要繼續留在花蓮善後,或許如他在辭職聲明中所說「我先是一個人,才是一個交通部部長」,如今決定卸下這身分,他還要以「一個人」的身分,和這群救援人員一樣,繼續為這起重大事貢獻己力。

(郭美瑜、林媛玲/花蓮報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