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台灣即戰力 白宮宣布軍援108億

美國白宮廿八日宣布,將向台灣提供三.四五億美元(約一○八億台幣)的軍事援助。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表示,美方非常、非常認真承擔對台灣的責任,也非常認真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美聯社檔案照)

 

拜登首度對台行使「總統撥款權」

〔編譯孫宇青、記者吳書緯、蘇永耀/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廿八日宣布,將向台灣提供三.四五億美元(約一○八億台幣)的軍事援助,為拜登政府首度動用國會賦予的「總統撥款權」(PDA),利用自身庫存為台灣提供國防設備、服務和培訓,以在中國擴大武力恫嚇台灣之際,迅速協助台灣增強防禦實力。

府:持續深化安全夥伴關係

我國防部與外交部昨均表示,感謝美方對台灣堅定的安全承諾,「總統撥款權」是對台軍售外,另一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重要工具。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也說,台美雙方將持續深化緊密的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現狀。

美方未提供清單或抵台時間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表示,美方非常、非常認真承擔對台灣的責任,也非常認真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這項立場不變,美方也會持續尋找實現此一目標的方式。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廿九日訪問澳洲時也表示,美方致力於幫助台灣獲得自衛所需的能力。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中校則說,軍援台灣的計畫包含「關鍵的防衛儲備物資、多領域意識、反裝甲和防空能力」等,但未提供武器清單或抵台時間。他另強調,軍援不代表台灣遭遇任何新興威脅,而且與軍援烏克蘭不同,毋須宣布緊急狀態。

兩名美國官員則透露,美方將供台可攜式防空系統(MANPADS)、情報和監視能力、槍砲和飛彈等。

白宮是透過「總統撥款權」將現有的武器和支援設備交予台灣,這是國會在二○二三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中賦予總統的權力,每年可供台的防衛物資或服務總值以十億美元為限。白宮藉由直接軍援台灣,避開漫長的合約簽署和武器產製過程,台灣可以不必等待即取得武器。美方近年批准售台近一九○億美元F-16戰機及其他主要武器系統,皆因疫情和烏俄戰爭造成的供應鏈問題而延宕,引起美國國會不滿。

國會促拜登繼續提供軍備

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的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表示,拜登政府的決定對致力於加強印太地區穩定與安全的人是好消息。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等共和黨人也對此表示歡迎,但批評拜登動作不夠快、不夠堅實有力,美方必須繼續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設備,使台灣保持嚇阻和自衛能力。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的軍事關係,以及對台灣出售武器,呼籲美方停止製造可能導致台海緊張的新因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