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促全面培訓台軍

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二○二四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內容涵蓋多項台灣相關條款,包括為台灣軍隊提供全面培訓。圖為漢光軍演假想敵部隊海軍陸戰隊六六旅步三營。(記者塗建榮攝)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廿七日以壓倒性比數通過參院版二○二四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這項總計美金八八六○億元(約新台幣廿八兆元)的法案獲得民主、共和兩黨參議員高度認同,內容涵蓋多項台灣相關條款,包括為台灣軍隊提供全面培訓、諮詢和機構能力建設等,但女性及跨性別軍人相關條款,與聯邦眾議院版本存在諸多差異,接下來的兩院協商恐怕衝突難免。

要求助台推動後備軍力改革

參院在審議九百多項修正案,並通過其中一二一項後,最終以八十六票贊成、十一票反對,通過明年度NDAA。根據參院軍事委員會先前通過的法案草案,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為台灣軍隊制定全面的培訓、諮詢和機構能力建設計畫,使台軍能掌握不對稱作戰戰略等分層防衛,並加強美台軍隊的互相可操作性與訊息交流,同時協助台灣推動後備軍力改革。

籲美台進行軍事網路安全合作

法案還呼籲美台進行軍事網路安全合作,由五角大廈協調美國網路司令部、印太司令部和台灣對等官員接觸,以保護雙方軍事網路、基礎設施與系統,對抗惡意網路活動,並利用美國商業與軍事網路安全技術和服務進行強化、防禦,同時展開網路安全聯合培訓活動與演練。此外,美國國防部長和國務卿應遞交關於台軍吸收能力的評估報告,例如台軍的操作、維護、部署等初始作戰能力。

促分析中國對台軍事封鎖風險

法案另要求防長、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和國家情報首長等軍事三巨頭遞交報告,全面分析中國持續對台灣進行軍事封鎖的風險與影響,評估中國可能的行動、鎖台效果和時間表,以及其他潛在的脅迫行動。報告中需解釋這些行動對台美的威脅,以及美軍應該進行的調整、美國夥伴和盟友的作用等。參院版NDAA完整內容預計數日內公布。

雖然參院軍委會對接下來與眾院的協商懷抱希望,相信兩院會討論出能夠提升美國嚇阻能力的法案,但共和黨控制的眾院所通過的法案中,涵蓋取消女性軍人墮胎補助、削減跨性別軍人醫療服務資金等多項保守強硬政策,預料協商過程將與民主黨控制的參院起衝突。一旦兩院未能推出雙方認可的版本,將創下美國逾六十年來先例。即使兩院妥協版本出爐,總統拜登也可能予以否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