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基興相關文章

釐清日本福島排放水的爭議

釐清日本福島排放水的爭議

最近,福島核電廠將受放射污染的水,經過先進液體處理系統(ALPS),然後排入太平洋。引發鄰國抗議,因仍含放射性氚。 氚是氫的同位素,也自然存在,宇宙射線與空氣分子碰撞時在大氣中產生,含氚的水與含普通氫的水的化學特徵幾乎相同。氚的半衰期為十二.卅二年。氚水在人體內的生物半衰期相對短(約十天)。氚發射微弱的β粒子(電子),無法穿透過人皮膚。加拿大研究顯示核電廠附近居民,並無增加放射性氚等引起癌變的風險。 世界各核電廠將含有低濃度氚釋放到環境中。中日台韓的核設施每年排放一四○○兆貝克以上的氚,北太平洋西部水中氚活度仍在每公升○.三貝克以下,屬天然背景值變動範圍。即使日本三一一事故當時三—六月緊急排放的氚活度約三四○○兆貝克,但是台灣並未測到。 IAEA批准福島核處理水入海(路透)   福島核電廠預計排放的氚水活性控制在每公升一五○○貝克以下,遠低於日本的排放標準每公升六萬貝克,也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限值每公升一萬貝克。排放水經過巨量的海水迅速混合稀釋,其輻射活性很快就會就跟現今背景值無異。台灣核三廠近十年排放的液態氚活度平均為卅五.八兆貝克/年,是福島核一廠未來每年排放氚廿二兆貝克的一.六倍,歷年南灣地區環測結果卻難得測到氚。 日本模擬顯示,排放氚造成的輻射劑量將遠低於(十萬分之一)日本人從自然環境中接收的輻射劑量每年二.一毫西弗,為可忽略微量。因此,這些含氚廢水排放不會對海洋生物和人類造成什麼樣的風險。 國際原子能總署成立專門小組,成員包括十一位國際專家,來自英美加等,開始獨立審查福島處理水的放射學特徵與環境監測等,透明公開,並將持續進行。 以科學證據為根據,國人不要以部分日本漁民或中韓等官方反對意見為師而跟著起舞。設身處地,若中韓或我國需排放,鄰國無科學證據地抗議妥當嗎? (作者為大學教授)
林基興 2023-07-10
妳,認識「貝克」嗎?

妳,認識「貝克」嗎?

有讀者投書提倡平等互助與將心比心,讓台日水果食品暢通者,實具格局與理性。 首先,瞭解日本福島食物。生物含天然放射性核種,主要是鉀-40,會隨食物進入人體,也會藉由人體的代謝自動調節平衡。鉀-40在人體內約佔一半的輻射劑量,每年七千五百貝克(每秒一個原子衰變的放射性為一貝克),或零點二四毫西弗。 害怕輻射嗎?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科恩(Bernard Cohen)指出,在人體的健康效應上,每人每年輻射劑量上限一毫西弗約等同二十公克酒精,或四十杯咖啡。 福島事故後,日本設限「食物輻射劑量每公斤五百貝克」。但即使每天吃此劑量的食物,連吃四個月,結果其輻射風險,仍少於一次電腦斷層掃描的劑量。二零一二年,日本更嚴格為每公斤一百貝克,結果導致許多食物浪費與銷毀、物價上揚等社會災難。 我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說,無論劑量高低均應立即銷毀。但她們知道所有的自然蔬果等動植物、每人體內均存在自然輻射嗎?依她們知識,就要銷毀所有的食物與括她們自身;又說日本不賣超過每公斤二十貝克的輻射汙染食品,但她們知道每根香蕉(約零點二公斤重,含天然放射物質鉀-40)所含輻射劑量約十五貝克嗎? 福島事故後,許多人擔心吸入銫-137。其實,傷害需要甚高劑量,證據來自巴西戈亞尼亞(Goiânia):一九八七年,有醫療用銫-137源,劑量為二十兆貝克,被偷走而容器被打開,輻射外洩。它發出誘人的藍光,例如,孩子拿來塗抹身上。最後,二四九人受污染,其中四人超高劑量而死於急性輻射症候群,包括一位體內劑量十億貝克者。另有二十八人嚴重灼傷需要手術。有孕婦受到二十萬貝克,後來生小孩,正常;另女受到三億貝克,三年後婚生子,也正常。總計,二十五年後,與此污染相關的癌症數目為「零」。 其次,瞭解我國水果。日本不是東方果實蠅疫區,若我國釋迦和蓮霧要銷日,就需除蠅。之前試過高溫蒸煮,但效果不佳(包括有損賣相與風味)。這應不難解決,請專家加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排左三)23日與釋迦、蓮霧主產地立委、縣市代表等,一同宣佈「好釋連蓮」預購平台正式上線,以行動力挺台灣農業,支持國產蓮霧及釋迦。 (記者劉信德攝)     (作者為大學教授,台北市民)
林基興 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