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認識「貝克」嗎?

有讀者投書提倡平等互助與將心比心,讓台日水果食品暢通者,實具格局與理性。

首先,瞭解日本福島食物。生物含天然放射性核種,主要是鉀-40,會隨食物進入人體,也會藉由人體的代謝自動調節平衡。鉀-40在人體內約佔一半的輻射劑量,每年七千五百貝克(每秒一個原子衰變的放射性為一貝克),或零點二四毫西弗。

害怕輻射嗎?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科恩(Bernard Cohen)指出,在人體的健康效應上,每人每年輻射劑量上限一毫西弗約等同二十公克酒精,或四十杯咖啡。

福島事故後,日本設限「食物輻射劑量每公斤五百貝克」。但即使每天吃此劑量的食物,連吃四個月,結果其輻射風險,仍少於一次電腦斷層掃描的劑量。二零一二年,日本更嚴格為每公斤一百貝克,結果導致許多食物浪費與銷毀、物價上揚等社會災難。

我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說,無論劑量高低均應立即銷毀。但她們知道所有的自然蔬果等動植物、每人體內均存在自然輻射嗎?依她們知識,就要銷毀所有的食物與括她們自身;又說日本不賣超過每公斤二十貝克的輻射汙染食品,但她們知道每根香蕉(約零點二公斤重,含天然放射物質鉀-40)所含輻射劑量約十五貝克嗎?

福島事故後,許多人擔心吸入銫-137。其實,傷害需要甚高劑量,證據來自巴西戈亞尼亞(Goiânia):一九八七年,有醫療用銫-137源,劑量為二十兆貝克,被偷走而容器被打開,輻射外洩。它發出誘人的藍光,例如,孩子拿來塗抹身上。最後,二四九人受污染,其中四人超高劑量而死於急性輻射症候群,包括一位體內劑量十億貝克者。另有二十八人嚴重灼傷需要手術。有孕婦受到二十萬貝克,後來生小孩,正常;另女受到三億貝克,三年後婚生子,也正常。總計,二十五年後,與此污染相關的癌症數目為「零」。

其次,瞭解我國水果。日本不是東方果實蠅疫區,若我國釋迦和蓮霧要銷日,就需除蠅。之前試過高溫蒸煮,但效果不佳(包括有損賣相與風味)。這應不難解決,請專家加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排左三)23日與釋迦、蓮霧主產地立委、縣市代表等,一同宣佈「好釋連蓮」預購平台正式上線,以行動力挺台灣農業,支持國產蓮霧及釋迦。 (記者劉信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排左三)23日與釋迦、蓮霧主產地立委、縣市代表等,一同宣佈「好釋連蓮」預購平台正式上線,以行動力挺台灣農業,支持國產蓮霧及釋迦。 (記者劉信德攝)

 

 

(作者為大學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