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岱相關文章

台灣需要主張台灣獨立的本土在野黨

台灣需要主張台灣獨立的本土在野黨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今年(二○二三)八月的民調,顯示國人支持台灣獨立的有四八.九%。台灣民意基金會的問法是『台灣獨立』或是『兩岸統一』的直球對決,沒有「維持現況」的選項。 除了因為問法而呈現出的統獨支持率之外,從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還可以延伸討論,認同台灣獨立的人有近五成,為何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沒有五成?筆者認為主因有三: 1.「只要有在努力,在某人的故事裡也會變成壞人」 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在政策的走向和資源分配上不可能做到一百分,而這扣的分數,會讓某些特定的人就是投不下去。如年改、如醫療,這是民主國家的常態、結構性硬傷,無法避免。 2.認為民進黨喊台獨喊假的,柯文哲就是這樣操作。 這也是執政黨必須在國際間保持穩定、維持現狀的不得不,我能理解。但我們仍然需要一個沒有這樣包袱的政黨提出更明確的路徑,對於認為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的人提出如何通往建國;對於認為台灣已經是一個國家的人提出如何解除中華民國殖民遺毒。 台灣基進在這邊就能提出更明確「通往台獨」或是維持獨立同時解殖的政治宣傳。 3.許多人沒有意識到,投給藍白可能改變台灣的現狀,而這也是基進不斷在努力呼籲的。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国民党(中國黨用簡體)勢力不斷在談的「和平宣言」。一般人或許沒有意識到,在傳統的戰爭定義下,現在就是和平的狀態,如果還要多簽一份宣言還「交換」和平,那我們給出去的就是我們的主權。 我們與本土派支持者溝通時,始終直面「統獨、戰爭」議題,因為這是台灣大選最重要的命題。若放任藍白在內政民生議題以「雞蛋」裡挑骨頭的態度去渲染下架執政黨氛圍,在親中的三隻小豬利益整合後,我們還有什麼餘裕去抵抗這樣的勢? 所以,讓我們以及懷抱上述心聲的支持者,一起拉回話語權。我們對執政黨的監督、要求回應,是我們對台灣的願景與期待,並非如藍白是惡質的政治操作。 讓台灣基進好好擔任堅定本土在野黨的角色去批判、去挑戰國防、民防、認知作戰等各種議題上的缺失,讓基進說出轉型正義未竟之事,讓基進用我們最大的努力去喚醒真正重要的議題。這才是民主國家的正常監督:本土派執政對本土派在野,在追求更進步、更正義的路上,我們不用擔心失去國家、遭受併吞。 (作者為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
吳欣岱 2023-09-29
王鴻薇最近還有要關心南部嗎?

王鴻薇最近還有要關心南部嗎?

王大立委最近還有要關心南部嗎? ​一個多月以來,王鴻薇接連強力監督了屏東的棒球場是否回本、屏東停車場好不好用、前鎮漁港花了多少錢改建,但對自己選區內鄉親陳情了八個月的案子,視若無睹。 ​對於收受基泰捐款,王鴻薇說「不會減少監督」。確實,大家都看到了,王鴻薇為了選舉操作的監督,真的只有越來越多。 ​大樓倒塌之前,受災住戶就已經跟市府以及基泰陳情、協商了8個月,結果最後市府都發局發公文替基泰解套。 ​王鴻薇應該要跟社會大眾交代,這個解套的關鍵,是不是就是因為基泰是你的好朋友?
吳欣岱 2023-09-08
選民的立場並非鐵板一塊

選民的立場並非鐵板一塊

高嘉瑜委員有時間一直攻擊我,不如來好好回應同選區的国民党候選人不斷針對友黨的抹黑。 很不喜歡佔版面講這些議題,但看到你的路線反覆又跟好姐妹鬧翻,分析一下我的立場,以省去後續不斷不必要放話的媒體資源。 你就如同台灣基進一直以來強調的,是用選票最大化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立場不堅定的行為。殊不知內湖南港這一區本土派支持者會心冷心死,甚至說出不想出來投票,原因是什麼? 報導中指出,高表示「身為民代必須在民生及內政議題監督政府,就事論事的風格才能吸引中間或白色選民的票」。 但一屍五命、行政失靈一直到阻擋AIT擴建都並非就事論事,而是應和中共的認知作戰共鳴者的行為,試圖影響台灣選舉,從後續藍白媒體甚至中共黨媒對其發言的操作可見一斑。很難想像民進黨籍的立法委員,完全沒有意識到中國因素。 其次,選民的立場並非鐵板一塊。我努力揭發柯文哲和民眾黨的真實樣貌,就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白色力量事實上是黑的、是紅的,不值得人民信任。 正如我現在要告訴大家,在內湖南港李彥秀議員一直以來的行為,是針對中國國民黨背後操作的抹黑造謠來打擊我國本土產業。外表雖然包裝著親民勤跑基層的形象,但骨子裡是為了個人、家族以及政黨的利益在傷害台灣。 最後,民意代表儘管需要如實反映民意,但也同時需要為人民把關不適任的政治人物。什麼立場都賴給民意,難不成柯文哲也可以說他現在自己高唱兩岸一家親,是因為選民愛聽嗎?
吳欣岱 2023-09-07
李彥秀就是台灣本土生技產業的殺手

李彥秀就是台灣本土生技產業的殺手

其實今天在政論節目上講到高端被抹黑時,心裡還是有種難以言喻的難過,因為類似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我必須說,李彥秀就是台灣本土生技產業的殺手。 ​高端對比翁啟惠案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同樣都是: ​生技相關產業 技轉給WHO、中研院等需要的組織單位對抗病毒 遭到李彥秀政治操作攻擊、抹黑。 ​2016年國民黨為了打擊蔡英文選情,操作出了「浩鼎案」,讓獲得「沃爾夫化學獎」、「威爾許化學獎」、論文超過700篇、擁有100項以上專利、無償捐贈17項專利給中研院的翁啟惠被迫辭職離開中研院,結果最後「浩鼎案」無罪。 ​之後哈佛大學退休榮譽教授陳良博更直接指出,原本國際學術界公認2016年的諾貝爾化學獎應該會頒給翁啟惠,但就是因為浩鼎案的關係,翁啟惠無法接見來訪的諾貝爾獎評審團,錯失諾貝爾化學獎。 ​當年李彥秀抹黑翁啟惠參與「計畫已久的生技炒股集團」,後來法院還翁啟惠清白。李彥秀沒道歉、沒反省,反而又抓高端出來攻擊,繼續打擊台灣生技產業。 ​過去高端對李彥秀來說是「一塊錢都嫌貴的東西」,現在技轉WHO直接被國際證明、承認其技術以及疫苗的效用,同時也表示台灣的生技具有國際競爭力,也難怪藍營會轉彎說技轉是「低價交出金雞母」。 反正對李彥秀來說,政治利益大於一切,髒水先潑了再說,不在乎究竟這些政治攻擊抹煞多少人才、造成台灣生技產業極大的損失…這種人,你晚上不會睡得不安心嗎? ​
吳欣岱 2023-08-31
郭台銘找到他的陳之漢?

郭台銘找到他的陳之漢?

郭台銘找到了他的陳之漢嗎 今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出席郭台銘的主流民意大聯盟時表示,台灣人會自殺自殘,對未來沒有希望,「是因為沒有辦法去修理蔡英文,沒有辦法去修理陳建仁,因為他們有保鏢,所以去修理更弱的另一半,打老婆、打小孩」。 楊志良應該是來敗票的喔?他有沒有想過說出這些話的當下,受害者的感受。更遑論,怎麼會是呼籲大家用暴力的方式作為情緒發洩的出口? 不過他沒有同理心也不是第一天,之前在政論節目上他還亂講,北部某醫院醫師感染武漢肺炎的原因是因為插管急救沒有做好防護措施,要是他是院長一定把醫師開除 郭台銘找這種人作為智庫,只能說豬大哥,加油好嗎?
吳欣岱 2023-08-27
柯文哲不愧是白賊力量

柯文哲不愧是白賊力量

柯文哲不認仇女流失選票,說是政敵「造謠」。 面對記者的提問,柯說「對手先翻出他10年前的言論、再牽扯到716遊行男女比例,種種操作實在太會造謠。」 我們來看看這整段話有幾個錯誤的地方: 舉牌的女孩子是一般民眾,並非「對手」。 目前716的遊行,所有要把反對聲音打成民進黨側翼的嘗試都失敗。前幾天被柯文哲支持者肉搜攻擊說是「職業學生」的民眾也出來澄清,與蘇貞昌的合照是在五年前擔任學生團體代表的時候,雙北市長少年論壇的照片。 反倒是716遊行被爆出介紹採訪的「普通學生」是民眾黨黨代表,不斷地在Dcard帶風向的貓貓頭社長。 這個言論確實從他口中說出,並非十年前的,而他到現在也從未改變過仇女態度。 就像陳之漢在看到民眾拿著柯文哲仇女言論時,選擇鼓動網路霸凌一樣。柯文哲在面對自己日益下滑的女性支持度時,也從未正視問題,反而推託造謠。我們來看看這些話他都是什麼時候講的: 1.有些台灣女性同胞直接上街嚇人 2018年,面對記者提問柯回應「沒有啦這個我常常把內心裡的想法不小心失言講出來」 2.陳以真年輕又漂亮,坐櫃檯差不多啦 2014年,他甚至質疑陳若選上市長「公文會是自己批嗎?」 3.外籍新娘已經進口3、40萬 2015年。 4.婦產科剩下一個洞 2014年,柯還補充說,婦產科在女人大腿當中討生活,他不要所以選外科。 5.比喻都更,被強暴的比被誘姦的便宜 2017年,用完全不需要且不恰當的比喻土地徵收方式,噁心當有趣。 6.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 2019年,他還特別聲明他不會道歉。 7.女性越多的行業越沒落 出自白色力量,2014年出版。 8.30歲以上未婚女人像殘障車位 2019年,他否認自己這樣說過。 9.有特別聘請漂亮的女性發言人 2014年,直接替目前民眾黨女性發言人定位了,你們就是因為漂亮才被聘的。 10.30歲未婚女性佔30%,有國安危機 2015年。 其實仔細梳理脈絡就可看出,柯文哲這些話不僅確實由他口中說出,甚至他毫無悔意,只認為自己是「說出心中真實的想法」! 實際查證後我們可以發現,只有從柯文哲嘴裡講出來的話才是造謠,他的厭女言論根本不是十年前的,有些甚至五年都不到!張開嘴就是說謊,不愧是 #白賊力量。  
吳欣岱 2023-07-20
媒體和中国黨聯手渲染的結果

媒體和中国黨聯手渲染的結果

国民党(老樣子,中國黨用簡體)李彥秀操作吹冷氣,其實跟以前我們看到的韓國瑜和陳其邁辯論,結果新聞出來是「陳其邁戴耳機」一樣荒謬,常理來看完全沒有意義的事情,卻被拿來在新聞上大肆炒作。 作為第四權的媒體,公然散佈扭曲事實的新聞,而且被中国黨拿來利用,「利用民主來反民主」才是台灣社會現在面臨到的最大問題。美國智庫「自由之家」,近幾年來公佈台灣的人權報告,除了移工議題之外,最常被提的就是媒體不夠公正、被中國影響。 一些歷年在做司法信任度調查的機構,比如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和遠見雜誌,近年的司法信任度都是提升的,兩個民調在近8年來的數據都提升了超過10%。我們很常聽到、會公布世界各國競爭力排名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資料中,台灣的司法公正性也是在進步中,在全世界排名前25。 到底是台灣的司法真的越來越糟,還是這是媒體和中国黨聯手渲染的結果,客觀數據一看就很明顯。 而且我真的不懂国民党有什麼臉來提司法改革或司法正義,每個有關司法改革的團體,幾乎都會從「司法中的威權遺緒還沒清除乾淨」開始論述,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不就是中国黨的威權統治嗎? 在台灣想要真正的捍衛個人人權,就不可能跟不肯面對黨國遺緒的中国黨站在一起啦。
吳欣岱 2023-07-18
我想要有一個自己投的下去的候選人

我想要有一個自己投的下去的候選人

最近,台北甄嬛傳在媒體中上演,有人預言我無法在港湖立足,有人哭鬧只為烙跑博得更上一層樓的初選門票。但看在我眼裡,其實有點啼笑皆非。 為什麼? 去年議員選舉,台灣基進在台中北屯區有推出一個議員候選人楊欣怡。她講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只是想要有一個自己投的下去的候選人而已。 對呀,政治這條路不好走,我選的更是裡面最不好走最無法捉摸的一條。 2018年,韓國瑜的崛起,敲醒了巨蟹座顧家的本能,所以我加入台灣基進。爾後因為看到一個未來的藍圖,看到前人的無私和努力,所以我一直往前走。 選擇投身政治,從來都不是為了要在這個圈子「求生存」。 新聞那一端,討論著誰才會選上的心計、哭哭啼啼只想著坐在議員位子選立委,這些政治人物,剛踏入政治時自己內心有沒有那麼一點點初衷,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台灣地緣政治的風險很高,中國虎視眈眈。 我只知道台灣人被殖民統治太久了,一定要從思想上站起來,捨棄過去的洗腦教育。 我只知道我不想交給我的小孩一個說「統獨是假議題」的政客還選的上民意代表的社會。 這就是我投入參選的理由,沒有那麼多盤算與考量。 我想要有一個自己投的下去的候選人,我想要我自己唯一投的下去的政黨更加茁壯,如此而已。 (其實我覺得用自己臉書做選情分析很無聊,叫囂成分居多,沒什麼意義,但不知為何中囯囯民党候選人都很愛這樣放話。)
吳欣岱 2023-02-21
国民党應該挖個地洞躲起來

国民党應該挖個地洞躲起來

游淑慧說: 「賺錢繳稅,賺大錢繳多稅…天經地義」。 好喔,賺多錢繳多稅天經地義,那之前政府稅收成果豐碩,中国国民党說什麼行政失靈? 繳稅沒什麼好說嘴的,這句話你去跟郭董講啊。 曹董讓人敬佩之處在於,他是一個在社會許多領域上都有成就的人,明明不需要,卻願意挺身而出捍衛台灣的民主。 你知道在台灣,光是「站出來」說要光明正大的保衛家園這件事,就要遭受多少攻擊、羞辱嗎? 有人對他按鈴申告;有人攻擊他的國籍和背後動機、做人格抹殺;有民意代表搜尋他的公司公開稅收,這些的種種,都是他大可以不必遭受的抹黑與煩擾。 他目前遭受到的指控,都已經有憑有據、條條有理地給了回應。這樣的範例,可以給許多人勇氣,一起願意站出來! 中国国民党違背自己創黨時的理念,為了延續執政權及既得利益開始舔共,副主席夏立言甚至即將要在短期內訪中第二次。 這些人在看到曹興誠董事長的作為後,應該要做的是汗顏、是挖個地洞躲起來,而不是找一些無中生有的臆測加入戰局。  
吳欣岱 2023-02-06
張善政是比較不好笑的韓國瑜?

張善政是比較不好笑的韓國瑜?

張善政是不是比較不好笑的韓國瑜啊? 酒駕被記者訪問在那邊笑在那邊不耐煩,現在被認定抄襲了還不痛不癢說不然你想怎樣?中国国民党真的好爽,支持者完全瞎挺,用主人的態度在對待選民。 現在這個年代為什麼還有人甘心被中国国民党綁架?因為他們看起來溫文儒雅?還是因為他們天生就是生下來當官的?   藍士博 張善政的回應,幫大家簡單翻譯: “我選贏了,所以抄襲沒關係。” “我只是計畫主持人而已,宏碁公司違約關我什麼事?” 你沒看錯。 中國國民黨桃園市長,針對自己負責主持高達5736萬元公家預算的案件,在已經確定抄襲的狀況下,他給的回答,就是這種毫無歉意、事不關己的態度。 而且在受訪回應時,還出現各種「不然你想怎麼樣呢」、「我不再理會」等等不耐煩的態度。 那請問照你這個支離破碎的邏輯,我們未來是不是也會聽到以下這種對話呢: 「我只是桃園市長而已,桃園市政府出錯,關我什麼事?」 喔抱歉,上次南桃園33萬戶停水3天的時候,張善政就已經這樣說過了……
吳欣岱 2023-01-19
讓民眾憤怒的原因

讓民眾憤怒的原因

看完前總統的回應新聞稿,有幾件從醫學系就聽師長前輩提過的事要在此跟大家分享: 他提到「當年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都是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但我怎麼聽所有陽明的學長姐說的都是「台北當時總是和中央對著幹」?台北市刻意宣布體溫37.5以上就隔離,引發全體恐慌;資料也指出「光是為了SARS可否列入法定傳染病,中央與臺北市衛生單位就互不相讓,錯失防治優勢」。況且當時衛生署的公文特別註明要「請貴局(台北市衛生局)成立接管小組進駐和平醫院,依院內感染SARS管控規定,全面管制人員出入及進行院內分區使用管理」,台北市衛生局除了最輕鬆的「全面管制人員進出」之外, #一項都沒做。馬英九當時還特別宣告「防疫視同作戰,醫護離開工作崗位視為敵前抗命」,那按照他新聞稿寫的,中央下令、地方執行,台北市當時處處阻礙中央政府的決策,該當何罪? 他也一併提到,「18年前的SARS讓台灣付出重大代價」,當時其實台北有成立SARS委員會,其中蘇益仁委員特別提到4月23日開會決議三件必要事項:疏散未感染患者到陽明醫院、SARS污染區不動,需要增調醫護人員進入和平協助、AB棟的病人要動線管制。而台北市政府於4月24日下令封院, #委員會決議一項也沒有實施。這些重大的代價,其中有多少是因為當時倉促沒有配套的封院而付出的,相信看過紀錄片和經歷過當時可怕事件的人,心裡都有結論。 此次的防疫成果相信大家有一個同樣的共識,就是要阻止傳染病的散播,政府必須要 #尊重專業,以及 #親臨戰場 。2003年當時和平醫院已有病患呈現SARS病毒PCR陽性好多次,醫師上報台北市衛生局卻不被嚴肅以待;邱前局長穿著太空人裝殺到和平醫院,醫療人員哭訴慘況竟得到她轉頭和院長一句「吳院長,原來你是這樣管你的手下的啊?」相較於如今中央指揮中心皆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感染及公衛專家,每天召開記者會供記者每問必答;武漢包機陳時中部長第一個穿著隔離衣進入檢疫。這些差別,才真正是讓民眾憤怒的原因! 衷心建議,除非現在這些始作俑者真的有什麼專業見解,而不是只是開空頭支票卻沒有審慎評估可行性,否則也不要再亂噴政治口水了吧! 參考資料: 公視紀錄片「穿越和平」https://youtu.be/TIcBEOEzYno 公視紀錄片「和平風暴」https://youtu.be/sfsaCHyMuwY 康健訪問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   
吳欣岱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