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和蓒相關文章

這一次 我不再分裂投票!

這一次 我不再分裂投票!

  二○二○年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在選區立委席次大幅增加,但是不分區政黨票得票率卻僅拿到卅三.九%,與選區立委慘敗的國民黨相近,原因無它,許多支持捍衛台灣本土政權的選民,選區立委投民進黨,但是在不分區立委選擇投給小黨。 以筆者為例,我在二○○八年與二○一二年投台聯,二○一六年投時代力量,二○二○年投台灣基進,其中二○○八年的台聯與二○二○年的基進都因政黨票得票率僅超過三%,未達五%門檻,未分配到不分區立委席次。 這次因為泛藍陣營的不分區立委中有「說空話」的韓國瑜虎視眈眈瞄準立法院長,口口聲聲擁抱中華民國卻在造勢場合大藏國旗的謝龍介,地方家族推出佯裝清新勢力的政二代,加上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席次可能成長、可四處喊價,我這一次的政黨票決定投給「民進黨」,不再分裂投票。 國會中應有像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這類支持弱勢的代表性人物,也應有像王義川這類的政治型戰將,可以在口才上駁倒韓國瑜、謝龍介或黃國昌。只要在政黨票集中選票給民進黨,就像排名第十四名、不在安全名單內的王義川所言,他在的排名位置就是安全名單。 民進黨2024不分區立委名單,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認知作戰專家沈伯洋、演員郭昱晴。     (作者為國小教師)
宜和蓒 2023-11-27
請假113天vs.請假20天

請假113天vs.請假20天

  今年初,筆者因為身體不適,開刀手術,請假廿天,爾後重返教書職場,盡心盡力工作。但因為教師考核辦法中規定,「甲」等考績最多只能請假事病假十四天,所以筆者該學年度的考績為「乙」等,考績獎金從一個月變成半個月。規定如此,基層小老師也只能遵守。 當我看到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了拚總統選舉,拋下市民請假一一三天,四個月薪水逾八一萬元加上年終二.五個月五一萬元,爽拿一三○多萬元時,不禁想問,縣市首長請假四個月,這不是「擅離職守」嗎?哪一個民間公司或公家機關單位可以接受這樣長時間請假的員工?   侯友宜市長辯稱法律規定可以累積「三」年的休假來一次請假,那基層老師或公務員可比照辦理嗎?正因為基層老師或公務員請假超過廿八天考績將列為「丙」等。 當我看到民選縣市首長明明是人民公僕,可請假達一一三天,卻辯稱自己只有請假七七個工作天(扣除週休兩天),請領的薪資會捐回市庫時,試問,哪家公司會佛心地發薪水給一位四個月內上班日天天請假的員工?請長假可扣除週休兩天,只請工作天嗎? (作者為國小老師)
宜和蓒 2023-10-02
可以對殺警案憤怒 但別偷換概念

可以對殺警案憤怒 但別偷換概念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提及警察遭台南明德外役監脫逃犯人殺害,讓人揪心,而案發未滿一年,涉及夜店殺警案的女星之子易寶宏竟被調到外役監,並氣憤點名法務部長蔡清祥,「你到底做了什麼?」 平心而論,郭董的憤怒,偷換了幾個概念,試圖引發全民批判政府。 首先,去年八月發生的台南明德外役監逃犯殺警案讓人難過、悲憤,但不代表所有的外役監犯人都會殺警。 經典電影《刺激一九九五》中,負責監獄內圖書館的獄友布魯克斯,是一直受到大家尊敬的老人家,突然拿著刀架在獄友脖子上想要殺對方,大家認為布魯克斯瘋了,但同樣已經待在獄中很久的瑞德卻語重心長地說道,布魯克斯沒有發瘋,他只是被體制化。擔憂年老假釋後,無法走進社會,而布魯克斯也真在假釋後,選擇在安置的住所上吊自殺。正因為一個長期被監視、嚴格管理的人忽然得到完全的自由,反而可能會導致其難以管理自己的生活而無法融入社會,往往走回犯罪的老路。 「外役監」就是給予受刑人部分自由,使其習慣自我管理、做好回歸社會準備的地方。受刑人每個月可以有幾天與家人同住,經許可還能返家探視。不過,並非所有的受刑人都有機會到外役監,除了必須經過身心健康狀態的評估及獄中各項評量表現的考核以外,若曾犯脫逃罪、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累犯、被撤銷假釋、另有保安處分待執行、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犯家庭暴力罪者,則不得申請外役監。 二○一四年九月發生的夜店殺警案,台北市警察薛貞國在執勤外時間身著便服前往關切,卻遭到黑道份子持棍棒及刀械圍毆長達三分鐘,最後送醫不治,宣告殉職。但易寶宏的犯案兇殘程度跟去年割喉殺警的林信吾一樣嗎? 警察於下班時間處理夜店糾紛卻遭圍毆而死,案件離奇。引爆聚眾鬥毆的主嫌是曾威豪、劉芯彤,主嫌與所有的共犯都被判處傷害致人於死,分別處以有期徒刑數個月至數年,其中的易寶宏被判處八年有期徒刑。 正因為易寶宏的申請資格沒有牴觸外役監的相關規定,郭董應做的是提出易寶宏申請外役監是否存在人謀不臧的弊端,而非將殺警案的大帽子套在所有外役監犯人頭上。最後,每個受刑人都該為自己的過錯負責,法律就是依法審酌,給予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外役監的設計也是如此。 (作者是國小老師、台南市民)
宜和蓒 2023-07-11
國民黨韓國瑜化

國民黨韓國瑜化

今年六月份起,因疫情嚴峻而大規模施打疫苗時,國民黨政治人物與友好的媒體主持人不斷攻擊疫苗接種第二類名單是「特權」,政府官員、疫苗廠員工是特權,義正詞嚴的模樣讓人肅然起敬。 可笑的是,AZ特攻隊等國民黨權貴高官被抓包偷打疫苗也就算了,現在猛攻的第二類「特權」名單也遭披露,光是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嘉義市等四個縣市就佔了全國總數的七十二%,這四個縣市全由國民黨執政,「特權」這巴掌狠狠打在國民黨的臉上。 更不可思議的是,在各縣市第二類名單造冊人數公布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竟然還反批民進黨亂潑糞,要求全部公布名單。你說,那模樣像不像韓國瑜? 其實無論是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或是所謂的「戰鬥藍」媒體人,每一個人都像極了韓國瑜!他們罵的常常是自己,卻能毫無羞恥地胡亂指控別人。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宜和蓒 2021-09-03
柯文哲的海綿

柯文哲的海綿

  因為輕颱「彩雲」外圍環流及鋒面影響,台北市下大雨,大安區及信義區等地出現嚴重淹水現象。台北市長柯文哲用他的SOP跟市民說,台北市的防洪設計可以應付每小時七十八毫米的雨量,如果降雨量在七十八毫米以下淹水,台北市府要負責,一旦超過這標準,他要誠懇跟市民說,還是會淹水。 凡事都要親身體驗,自己才有感覺!二○一八年八月下旬台灣暴雨全數下在雲林以南的地區,時雨量動輒超過一百毫米,更因為暴雨持續一整天,每日累積雨量動輒五、六百毫米以上,屬於「降雨劇烈程度」。 那時候韓國瑜以淹水不退、五千個天坑為訴求拿下高雄市長寶座,柯文哲市長更屢次呼應韓國瑜的說法,大酸高雄市下個雨路就有五千個洞,這是在幹嘛,怎不見柯文哲用城市的防洪設計標準來解釋當時的極端氣候。 過去不常淹水的台北市信義區幾乎全區都有淹水狀況,垃圾從上游被沖到西大排的排水口,導致整個西大排全部被垃圾堵死,水排不出去才回流到民宅,明顯的人禍還要牽拖時雨量,柯文哲要負責嗎? 二○一九年,柯文哲市長砸千億預算治水,大打形象廣告說著要將台北打造成「海綿城市」,只要將道路及廣場改成透水性的鋪面,加上雨水回收利用的「雨撲滿」設施,讓台北市可以儲存雨水,又能有效治水不淹水,一舉兩得。海綿城市沒做到,治水無方又要牽拖給時雨量,更用防洪設計標準卸責,要市民自負淹水的後果,這樣的台北市長做得真輕鬆。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宜和蓒 2021-06-06
哪一個才是真實的盧秀燕?

哪一個才是真實的盧秀燕?

言行不一致的人有幾個特徵,很會設定崇高目標,總是指責別人。俗語說,「言行反覆,當防欺詐。」言行不一致的人,即使如何完美偽裝自己,只要我們多和他交談,總會從他的言行中找到一些線索,看透這個人說話的目的和動機。 當台中市長盧秀燕力挺國民黨推動的「反萊豬」公投二階段連署,質疑萊克多巴胺列為國際賽事的禁藥,有害健康,政府為何還要讓人民吃時,這時的盧秀燕自我設定為一個體恤人民健康的市長,指責政府的同時,盧秀燕市長大概忘了二○一二年時,盧秀燕立委的挺萊立場。 二○一二年,馬政府執政開放美牛時,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就授權政府未來開放美牛時只需標示產地,當時國民黨修改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版本,就是「准許開放安全容許量內的瘦肉精」。當時修法投下贊成票的名單中,就有盧秀燕立委,也就是現在的盧秀燕市長。 哪一個才是真實的盧秀燕?這句話也可以照樣造句,套用在現今國民黨檯面上的立委江啟臣、費鴻泰、賴士葆等人;以及現在擔任縣市首長的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與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身上。 國民黨如火如荼連署「反萊豬」公投,筆者想問,「萊牛」就不反嗎?二○一二年那段開放萊克多巴胺的歷史就會自動抹除嗎?國民黨政治人物捍衛「萊劑零檢出」、呵護民眾身體健康的虛偽面孔,台灣人還要傻傻被騙嗎?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宜和蓒 2021-01-11
棄養國文 其來有自

棄養國文 其來有自

二○一九年指考分發,全國二十七個大學醫學系自費、公費及牙醫系,竟有二十六個未採計國文科。即便是讀理工類組的學生,也不太讀國文科,一為「投資報酬率」太低,二為國文科考題範圍無邊無際,念了也不一定考得比較好,不如將心力用在數理科目。 先比較去年指考頂標與均標國英數三科的差距,國文相差十三分、英文相差二十七分、數學相差二十四分;再比較今年學測頂標與均標國英數三科的差距,國文相差二級分、英文相差五級分、數學相差五級分;再加上今年與去年學測國文的頂標與前標均為十三級分,種種數據顯示國文科的鑑別度最「差」,程度優等與中等的學生根本無法有效區隔出來,我們就可以看到這種無限上綱「閱讀素養」的國文考題之爭議所在。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協助大考中心,解析109年指考國文科試題,認為文言文比例提高,是近3年的難題。(記者吳柏軒攝)     標榜生活中用得到的「素養」,結果拚命連結中國文學,你我生活中有幾個人咬文嚼字說著文言文?素養一點都不生活,也不親民。意識形態作祟,中國文學最美,台灣文學一無是處,更是這份試題最大爭議之處。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宜和蓒 2020-07-10
實名制及APP 十分鐘搞定口罩

實名制及APP 十分鐘搞定口罩

  老實說,筆者與家中孩子並沒有戴口罩的習慣。這一波武漢肺炎病毒來襲,家中口罩遍尋後不到十片。但超商買口罩的人大排長龍,讓我們卻步。幸好政府很快推出「實名制」,順利解決了這個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解口罩實名制上路。(圖擷取自蘇揆臉書)     實名制規定每人一週可以購買兩片口罩,家中四人有兩人的身分證為單號、兩人為雙號,雙號的筆者特別選在本週的第「二」個雙號購買日子出門,一來避開大多數民眾於單雙號第「一」個購買日子的排隊人潮,二來健保署上線了配送口罩特約藥局名單,筆者可以直接在APP上查詢所在位置半徑一至十公里內所有特約藥局現在的口罩剩餘量有多少,再撥個電話過去詢問是否有排隊人潮,確認剩餘數量是否與APP上的數量吻合。因此,筆者第一次的買口罩之行就在十分鐘內搞定。 實名制購買口罩政策,還有開發出來的APP系統,真的讚!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宜和蓒 2020-02-09
百萬元夾克談鋼鐵韓粉

百萬元夾克談鋼鐵韓粉

二○一七年六月中下旬年改通過,十八%優存利息兩年歸零,所得替代率則分十年過渡期調降,依照工作年資卅五年、卅年、廿五年、廿年分別調降至七十五%、六十%、四十五%、卅七.五%。 少數退休軍公教不滿年改讓他們生活過不下去,不斷走上街頭抗議,更成為所謂「鋼鐵韓粉」,幻想韓國瑜當選總統後,十八趴優存利息將重新入袋,恢復月入七萬以上的退休日子。 然而,上星期舉行的一場韓國瑜義賣H夾克公益拍賣會,一位來自高雄的謝姓女退休教師豪擲四十萬、一百萬元買了兩件H夾克,筆者不禁想問,年改真的讓這些人生活過不下去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28日出席鋼鐵H外套拍賣大會,臨時加碼拍賣身上穿的原味外套,來自高雄的謝女士以100萬高價得標。(記者張嘉明攝)     以退休十五年以上,年紀約七十歲的退休老師為例,十八趴優存本金約莫一八○萬,也就是每年光優存利息就有卅二.四萬,退休十五年光利息就領走了四八六萬元,本金依舊不動如山,他們的日子會過不下去嗎?也難怪這位謝姓退休老師可以一次出手闊綽,豪買H夾克。 這類退休十五年以上的軍公教不滿政府年改,成為鋼鐵韓粉最中堅份子,出沒在韓國瑜的造勢場合。他們從不去思考他們領走了多少退休金,卻錙銖必較他們每個月少了二萬多元的優存利息。 此外,分十年調降所得替代率,這群退休十五年以上的軍公教有差嗎?他們會心存感激嗎?蔡英文政府年改最大的關鍵問題就是「假平等」,將所有人一體適用在年改制度中。剛退休或是即將退休的軍公教分十年調降所得替代率減緩衝擊,這批七十歲以上的退休軍公教卻搭便車,繼續領著較高的月退俸到處抗議年改不公,也就造就了鋼鐵韓粉這類族群。謝姓女退休老師的一百萬元H夾克成了年金改革最大的諷刺!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宜和蓒 2020-01-01
陳玉珍踩到重病家屬的痛處

陳玉珍踩到重病家屬的痛處

陳玉珍說她昏沉兩天以為自己不會再醒過來,更推託「不是我願意躺在哪裡就可以躺在哪裡」,住在重症病房都是台大醫院所安排,推託都是醫生專業的決定。 看在重病家屬的眼中,陳玉珍立委夾到手指就可以立即接受診療,住進病房,這不是特權,什麼是特權!
宜和蓒 2019-12-10
誰比較像「其女」?

誰比較像「其女」?

  中國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在韓國瑜雲林縣的造勢場合中,不但指控財產已經在四年前透明、公開並信託的蔡英文總統最會炒土地,還對著台下的群眾,以諧音方式,用台語將「其女」連結「妓女」影射小英總統。 韓國瑜與謝龍介在雲林同台。 (記者黃淑莉攝)   身為女性的筆者,非常憤怒!請問謝龍介議員,用如此不堪的字眼汙衊國家元首,可以襯托出自己比較高尚嗎?你的發言已涉及公然侮辱,指控之餘更應列舉事實佐證蔡英文總統到底犯了什麼大罪?取悅韓粉、譁眾取寵之餘,不妨看看誰比較像政治「其女」? 台灣內部總有一批人出賣國家主權靈魂與中國交心,甚至腰桿挺直地聽著中國習近平主席訓誡,這些人在謝議員眼中是否更像「其女」?有人光明正大進出中聯辦,賣政治水果,還聲稱自己「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在謝議員眼中是否更像「其女」?聽聞謝龍介有機會擠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國民黨背書他的「其女說」嗎?全台灣的女性面對這般無的放矢的指控,真的不憤怒嗎?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宜和蓒 2019-11-13
行政院長兼任中、高市長?

行政院長兼任中、高市長?

以一○八年度台中市總預算為例,總金額約為一二四六億餘元,結果台中市政府要求的政策補助案高達八百多億元。如果當家作主這麼輕鬆,不用撙節預算,量入為出,什麼錢都跟中央政府要,那乾脆行政院長兼任台中市長即可。
宜和蓒 2019-07-06
教師談南庄國中「怪帳」

教師談南庄國中「怪帳」

南庄國中可以在消息曝光後迅速退款,代表這筆錢還沒入帳學校戶頭嗎?筆者不禁狐疑,這樣未曝光的捐款到底還有多少?本該公正、透明的學校染上誘人的金錢,教育還是教育嗎?
宜和蓒 2019-05-12
韓天電視台的48321

韓天電視台的48321

二○○八年,民進黨余天以1926票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國民黨朱俊曉,贏得三重立委寶座;二○一二年民進黨高志鵬更僅以1015票些微差距擊敗國民黨李乾龍。三重是深綠區嗎?在投票率約為四成的三重立委補選中,余天比過去贏了更多票,贏了約五千票,韓天電視台還要繼續造神嗎?
宜和蓒 2019-03-17
藍色高麗菜

藍色高麗菜

  高麗菜價一路滑降,菜農無奈賤價賠錢拋售。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團購梨山高麗菜,要做愛心博得美名,藉此砲打台中市政府及果菜市場,管控菜價的能力不足。 事實上,梨山高麗菜早在一月左右就全部採收,現在市面上根本沒有新鮮的梨山高麗菜。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認購的「幽靈」梨山高麗菜,被踢爆紙箱上的印刷字眼與膠帶封箱的方式,完全與梨山地區不同,只好辯稱他們拋磚引玉的善舉不該失焦,再度痛批台中市政府相關單位的疏失。 婆婆媽媽們歷經去年十月起,將近兩個月的「天價」高麗菜飆漲潮,一個高麗菜要價二、三百元,大家叫苦連天。當時的國民黨無視去年九月起莫蘭蒂、馬勒卡和梅姬連續三個颱風來襲,加上降雨不斷導致產地泡水,產量大幅萎縮的事實;無視供需市場的需求面,造成菜價波動的市場機制;一再痛批蔡英文政府未能有效管控菜價,讓人民吃苦,連菜都吃不起。 因為當時菜價飆漲,菜農狂種高麗菜,搶收高麗菜,也就種下現在高麗菜價慘跌的惡果。現在的國民黨應該出來讚揚政府讓人民都有菜吃才對啊! (作者為教師、家庭主婦)
宜和蓒 2017-03-26
洪秀柱再笨下去會電死人

洪秀柱再笨下去會電死人

◎ 宜和蓒 蘇迪勒颱風發威,三百多萬戶的民眾暫時無電可用,停電戶數創下歷史新高之際,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竟然表示,一場颱風就有這麼多家裡停電,如果電力供應沒辦法穩定,她執政後不排除核四啟封重新運轉。 洪秀柱這番話顯示,她根本不了解蘇迪勒颱風帶來的強風暴雨造成了電線桿、電力線路等「輸配電」系統的嚴重受損,才是停電主因,和電力供應穩不穩定、足不足夠沒有關係,更不關核四是否運轉發電。 聽到洪秀柱這番無知的發言,台灣民眾應該可以深刻體會到美國國會議員的驚訝。驚訝洪秀柱貴為台灣資深的國會議員,肚裡墨水卻非常貧乏,回答美國前副總統奎爾的發問時,不但「雞同鴨講」,答非所問,只顧著講自己想講會講的話,連自己的政策主張都模糊不清,對國際政治、國際經貿、國防外交的議題也都非常陌生。 這種「沒料」的國會議員,品德不高、聲望不重,但是拜台灣選民結構所賜,洪秀柱過去可以一直窩在台北縣的中永和區連任立委,藉由那看似潑辣卻無腦的發言鞏固深藍選民的票,一路官拜至立法院副院長。 但這樣無知的總統參選人,不知電力傳輸為何,還不斷用自己的無知來強化自己的偏見,國民黨到底還有多少人會如此不辨優劣地投給這種水準的參選人,實在令人好奇!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 陳安文 洪秀柱九日表示,蘇迪勒颱風造成數百萬戶停電,為維持電力供應穩定,當選後不排除重啟核四。但台電表示,發電廠均無災情,停電主因在於電線桿倒塌,輸配電線被破壞。洪秀柱想要用停電、缺電恐嚇人民,真的搞錯方向了。 洪秀柱成為總統參選人以來,頻頻凸槌演出,不是狀況外,就是走在背離民意面,最有名的是「一中同表」,接著又是「我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今天又把颱風停電扯上核四,如果讓這種水準的人當選總統,天下不大亂才怪! (作者現職文史研究,新北市民)
宜和蓒 2015-08-10
軍中樂園

軍中樂園

前年七月,「豆導」鈕承澤為了新片《軍中樂園》勘景,讓中國籍攝影師假冒中華民國籍人士,登上海軍軍艦。輿論撻伐之際,當時的海軍「強調」,鈕承澤違反的法律都是公訴罪,沒有任何彈性空間。諸多行為涉及了《偽造文書罪》、《刺探蒐集國防秘密罪》、《國家安全法》等等,由於犯罪事證明確,最重可處五年徒刑。 一年多過去,民眾淡忘的同時,高雄地方法院於去年十一月判處鈕承澤有期徒刑五個月、緩刑二年,並開罰新台幣六十萬元。海軍捍衛國家軍紀,說好的沒有彈性對照判刑處罰不正是最大的諷刺嗎? 軍紀渙散,絕非一日之寒!藝人李蒨蓉等一大團有權有勢的人士攜家帶眷地登上阿帕契直升機,將國防要地、軍事裝備當成打卡拍照的參觀景點。軍方高層在第一時間掌握此違紀案件時,竟以「只要沒上報,就沒事」的敷衍心態應付了事;媒體曝光後,才不痛不癢地記了該中校三支申誡;等到群情沸騰、看似一發不可收拾之際,軍方高官才排排站、彎腰鞠躬做出相關人士記大過與調職的行政懲處,而李蒨蓉等人也遭到境管通知,在全案調查期間無法出境。 但台灣民眾千萬別當真,別以為軍方或司法要硬起來捍衛軍紀或法治。這個案子,檢調司法至今尚未列為偵字案,而軍方更是等待風頭一過就沒事的時機。在鈕承澤、李蒨蓉這兩個案子中,我們看到台灣軍事機密的兒戲心態,這樣的軍隊還需要敵人、能夠保家衛民嗎?鈕承澤輕罰的案例殷鑑不遠,李蒨蓉就別擔心了! (作者為國小教師)
宜和蓒 201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