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沒照過X光


每次到台灣高雄同鄉小楊家,不管冬夏,一進門就感覺有陣冷涼意襲身;他家天花板高,後院又有二、三枝老楓樹,夏天繁密的樹葉覆遮著西邊的陽光,不讓它射照進屋,冬天時大概為節省暖氣的開銷,定是把屋內溫度調低些,屋大就顯得陰涼了,好在也不常去。

不過偶而我們兩家四個老人也會相約到餐館吃個飯飲杯茶,總是聽到他太太的咳嗽聲,雖然不是很嚴重,但我夫婦還是關心地叮嚀要去找醫生詳細檢查一下,小楊每次都說去看過家庭醫生了,診斷是過敏嗽,十幾年來服用過醫生開的藥方,病情咳嗽聲是少了些,但我將我們夫婦每次患上咳嗽症狀,醫生都要囑咐去照肺部X光,我問他們是否請醫生開個條子去檢驗,小楊說他們19年來的醫生總是回答說不用照,那樣子還擺明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然而我還是苦口婆心地勸他,不然趁早換個家庭醫生吧。

好像有近半年沒有小楊的消息,參個多月前的一個早晨,他打來電話,原來他加拿大的護照要期滿了,換照時需要填上兩個有加拿大公民身份,並且要認識多年的朋友,1982年3月初抵多倫多,我們就在鄉親集會聚餐時認識了,當然我的條件是綽綽有餘的,我即時答應,並且問他是否要回台灣避冬,他說本來想回去的,但是太太不久咳嗽嚴重了,有個半夜竟然咳到嘔吐,吐出的穢物中有小血塊。笫二天去家庭醫生處掛了急診,這次醫生即刻安排X光和一切必要的檢驗,不到三天報告下來,是不好的東西。

小楊的聲調變得哀傷低沈,我唯有出口安慰:事情既然發生,你們也只有勇敢面對,現代的醫藥醫術進步多了,以後你要操力照顧太太了,我說有空會和內人去探望他夫人。

小楊太太經過詳細檢查,切片開刀,發現病灶沒有擴散到其他器官,那是壞消息的好跡象,轉到專門醫生處,一切遵照醫生的療程進行,做為朋友的情誼,衷心的替他們祈福,願楊太太旱日康復。

記寫此文,乃是希望大家要注意身體檢查,那有像小楊他們身患咳疾,19年不要求X光查驗的,真是太大意了,尤其在多倫多這個有良好健保看病不花錢的地方,倘若枉死在固執的醫生手下,也就太對不起這個好國家好制度,昔日我們工作繳重稅,如今輪換兒女繳重稅養護我們這群老人的好時機。

楊太太如今依然健在。

< 資料來源: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