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們」的直升機

黃重諺  - 小英教育文化基金會政策組主任

「權貴們」的阿帕契,曝露軍紀渙散如兒戲。(資料圖片)

藝人李蒨蓉帶著所謂的「貴婦團」,登上陸軍最新型的阿帕契直升機還大方「打卡」,這事件幾天下來,不但國人罵翻,原本毫無要緊的軍方,也煞有介事地要辦起據說是半世紀以來沒有過的「軍紀檢討會」,希望藉此重振軍紀。

話說這件事之所以荒唐到了可笑,甚至可悲的地步,並不在於藝人行事作為的沒頭沒腦,而是即便如國防這樣高度專業,就是政客也不敢輕易地說上兩句、干涉些什麼的嚴肅領域,卻就這樣操弄在極少數「權貴們」的鼓掌之間。直升機、營區、國家安全,一下子成了少數人的兒戲場。

就像接受阿帕契參觀招待的其中一位邱姓富二代說:「之所以受到邀請,就是因為我們就是權貴啊。」是啊!平常必須門禁森嚴,還得部署兵力戒備的軍事重地,卻因為有錢親戚的到訪,可以開了先例,讓大的小的連同家丁奶媽進了阿帕契機棚參觀拍照,還上網打卡。而大開營門,讓來賓們入基地如入無人之境的高階軍官勞乃成,就這麼巧也正是有個將軍爸爸的官二代。一開始軍方還似乎就考慮這點,打算對勞員記上兩個申誡,輕輕放下了事。

但這就是社會之所以特別要質疑的,畢竟按照道理,民主社會,哪有人可以因為家裡有點錢就可以自認「權貴」,想到哪裡就到哪裡?!而軍隊中又有誰可以因為有個好爸爸,不必是最優秀的軍人,卻可以平步青雲?!但偏偏這樣的事情,就在馬政府下的台灣發生了。三軍官校年年都有送到西點、維吉尼亞軍校深造回國的正期精英,像是陸航這麼重要的精銳單位,怎麼不見有他們發揮的餘地,卻讓86年專科班出身,武德、專業都不是頂尖的勞乃成統轄勁旅?最後還糊塗任事,鑄下大錯。

於是,無論是到軍事基地招搖的有錢公子小姐,還是跟公子小姐們鬼混的將軍之後,雖然來自各行各業不盡相同,但一樣的是,他們所擁有的一切多半都不因為自己的才識和努力,而是來自於好爸爸,還有那好爸爸背後的特殊政商背景,這可是這些「自以為權貴們」的「人生阿帕契(直升機)」啊。只是,比起過去,這個什麼都可以在網路上被起底的透明時代,打算靠著背景身家就要掌握一切,恐怕沒有那麼簡單,而僅僅想利用金錢權勢,就以為掌握了這個世界,也終究要被看穿。

至於所謂「權貴」這回事,說真的,一個人必須在自己身上穿金戴銀,甚至住上大樓大房,或者還靠著好爸爸來攀龍附鳳,擁有這一切,卻還是遮蓋不了那與生俱來的愚蠢,這樣又到底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呢?!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