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在共和黨內勢如破竹

12/17/2023星期日

距離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不到一個月時間,而川普在黨內支持的漲勢勢如破竹。Fox News 在今日公布的民調,川普的支持比上個月又上升七點,達到 69%,而比較今年二月,上升了26%。居第二位的佛州州長迪山塔斯只有12%,前任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 也只有9%。(見下圖)

相對的,迪山塔斯那邊就呈現兵敗如山倒的局面。他的競選陣容中最主要的一個PAC (Never Back Down) 的CEO Jeff Roe 昨晚宣布辭職,而且是在競選內部的公開爭鬧中離去。這場內部的公開糾紛昨天被好幾份媒體(華盛頓郵報,Politico)報導後,已經紙包不住火,必須有人離去。

報導說,Never Back Down 的主席Scott Wagner 公開發表聲明,指責Jeff Roe 管理不善,還洩露不利消息給媒體。這個PAC 是支持迪山塔斯最主要的籌款組織,自從他在年初宣布角逐共和黨提名以來,已經為他籌得超過一億美元。迪山塔斯失去這個PAC 的支持,未來景況更堪虞。

不到一個月前,Jeff Roe 的前任Chris Jankowski才宣布辭職,所以這是這個PAC 一個月內第二次換人,那一次也是在公開的爭吵下換人。這些顯示都是因為迪山塔斯的選戰不利,才會出現的局面。

這都因為近來的民調,共和黨初選中,迪山塔斯的坐二望一的地位,已經被前任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 取代。在過去幾星期的民調中,海莉在黨內的支持率躍升到第二位,而且更拉開了她跟迪山塔斯的距離。

因為民調上升,上個月底,共和黨捐款大老Koch Brothers 支持的PAC (競選捐款組織) 宣布支持海莉,除了將籌集的巨額捐款轉移到海莉運動,還將數以千計的地方工作人員都轉移給她。上週二,新罕普什爾州州長蘇奴努Chris Sununu更公開宣布支持海莉,還多次跟她一起站台競選。新罕普什爾州是繼愛荷華州之後,第二個舉行初選的州分,對於候選人的「情勢」影響很大。如果在這幾個州有好的表現,對以後的走勢都是一劑強心針。

海莉的優勢除了威脅到迪山塔斯,對於另一位候選人,前新澤西州長克利斯蒂Chris Christie 更是打擊。因為克利斯蒂的支持率一直都在5% 之下,他一直希望獲得(鄰居州分)蘇奴努的支持,讓他在新罕普什爾州有好的表現,才能繼續打這場選戰。現在蘇奴努明擺著不支持他,預料他將無以為繼。

克利斯蒂跟蘇奴努都是「反川普」派,目的在阻止川普出線。現在蘇奴努明顯認為海莉有更好機會擊敗川普,才將自己的實力都轉移給海莉。

川普目前已經勝券在握,他昨日在新罕普什爾州的群眾演說中,幾乎已經不再提任何一個敵對的初選候選人的名字,而集全力攻擊拜登。

黨內初選本來就是讓自己人傷害自己人的選戰,這一次大家傷害川普已經夠多。不像民主黨那邊,他們團結到阻止任何人出面跟拜登競選,連小羅勃甘迺迪的帳都不買,驅逐他到黨外去競選,所以那邊根本沒有選戰。不過拜登是否因此就會出線,還是未知之數。他目前聲望已經下跌到33% 以下,是史上最低。大選還有一年時間,沒有人可以預期到時候是誰跟誰對壘。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