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一張台灣總統大選的選票

如果我有一張台灣總統大選的選票

對明年初的台灣總統大選我特別上心,因為這是決定未來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中國與世界局勢的關鍵一役。這一仗關係美中戰略利益的消長,誰贏誰佔主動,誰輸了都後果嚴重。

民進黨贏,等於美國贏。世界將照目前的發展方向走下去。台灣與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的密切關係得以保持與優化,台灣的政治制度會更完善,外交會迅速拓展,經濟與科技會有更長足的進步,人民生活會有顯著的提高。

民進黨贏,內政外交保持原有的方向,一切循序漸進,可以預測,不會發生大的轉折與破壞,在原有基礎上再用心經營八年,台灣將晉身世界先進國家行列。

萬一國民黨贏了,台灣將面臨眾多不可預測的變化。兩岸關係向好,與美國西方的關係生變,侯友宜與趙少康會如何策應中共和平統一的戰略,會出賣台灣利益到什麼地步,這些都無法想像,只能做最壞的打算。

國民黨贏,等於美國的亞太戰略出現破口,第一島鏈斷裂,海峽變內海,國際航運爭端頻發,地緣政治關係緊張。國民黨親共失去美國的信任,在經濟貿易與高科技領域,將無復先前的優待,搞得不好,美國甚至會制裁台灣公司,那時殃及池魚,台灣的日子會很不好過。

總之,民進黨贏,對中共是大大有害,國民黨贏,對中共是大大利好。凡是對中共好,都對台灣很不好。

中共干涉台灣總統大選不擇手段,陰謀寫在臉上,而美國,戒於國際關係上的正當性,不能過於介入台灣大選,因此美國對民進黨助力不大,一切靠民進黨自己爭氣。反之,中共在幕後協調在野黨,為他們斡旋協調,許以厚酬,要脅台商,發動第六縱隊加強基層活動,兩相比較之下,美國處於弱勢。

我不知台灣人是否明白這一仗對本土居民的利害所在。有些人將政黨輪替視為最高準則,不問青黃皂白,志在下架民進黨;有的人因民進黨的基層幹部貪腐犯錯,或民進黨某項政策不得人心,便決定支持國民黨。他們不明白,選總統要看大局,看候選人個人政治質素的主流,看執政黨的政治路線,一般人可能一葉障目,而這恰恰成為國民黨爭選票的有利因素。

假如我手上有一張選舉總統的選票,我會先估量三個候選人的誠信程度。總統候選人都會開很多支票,說盡漂亮話爭取民心,但一個總統如果沒有誠信,他的政見都是廢話。等他上了台,所有承諾都是過眼雲煙,在政黨私利與國家利益發生衝突時,只會服從個人與政黨的私利,所以誠信應該擺在第一位,沒有誠信什麼都不是。

總統要有道德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要有遠大的視野與寬弘的懷抱,要有國計民生的偉大願景,要有解決國內外大事的高瞻遠矚與大魄力。總統不能鼠目寸光小肚雞腸,要能團結全體國民,爭取全民利益。

總統還要有一個得力的執政團隊和堅實的社會基礎,要富於管理國家的經驗與能力,不能野心比本事大,「撞板多過食飯」,事到臨頭大失方寸,舉目無親望天打卦。總統不能做到做不下去了,就掛冠求去。

照以上三項基本指標來衡量,我首先會淘汰掉柯文哲。柯的誠信已廣受質疑,沒有誠信的政客,每一句話都靠不住,更何況柯除了口頭賣乖之外,他的內政外交論述雞零狗碎。他缺乏理念與願景,更缺乏有力的團隊與社會基礎。搞選舉已一鑊熟,執政必搞成一鍋粥。

到目前為止,侯友宜還沒有誠信問題,但他個人質素太差,總統不能憑基層經驗去管理國家。侯雖有國民黨背書,國民黨雖有一定社會基礎,但國民黨的親共路線,必使未來的台灣政府成為中共的附庸,大小事看中共臉色。中共志在吞併台灣,有國民黨內應,台灣人危矣。

國民黨人才凋零,以至要拉叛將趙少康輔佐。趙是老政棍,政治歷練與社會影響比侯強,弱者居上強者居下,合作必生嫌隙。趙長期做黨工做傳媒,內政外交都是短板,兩個弱勢合作,不能合出一個強勢來。

票投國民黨等於票投中共,事到如今還信中共,那就不是中共的問題,是你自己的問題。

三者去其二,只剩賴蕭配。只要明白柯吳配與侯趙配有什麼弊端,便會明白賴蕭配有什麼優勢。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