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配開局有利,在野黨格局太小

賴蕭配開局有利,在野黨格局太小

台灣總統大選報名截止,民進黨賴清德搭蕭美琴,國民黨侯友宜搭趙少康,民眾黨柯文哲搭吳欣盈,擾攘大半年,競選入直路,輸贏還看各黨本事了。

賴蕭配開局有利,一是有蔡英文八年執政的成績墊底,賴清德有四年副總統工作的歷練。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灣經濟民生外交都有顯著成長,政治路線經得起推敲,賴清德個人政治素養值得一讚(看過一個他的演講,將台灣近年的經濟民生數字一口氣脫稿說出來,不但記憶力驚人,而且陳述脈絡清楚,光這件事,侯友宜就做不到),再加上蕭美琴的外交與立法院的經驗互補,賴蕭配形象正派,有足夠實力管理國家,像國家領導人的樣子。

侯友宜「行伍出身」,破大案出名,後任新北市長也沒有什麼政績。最大問題是個人質素太差,除了親共反美,沒有政治願景,更可笑連與在野黨協調,都要馬英九朱立倫作「家長」陪同看顧,足見國民黨對他很不放心,他自己也缺乏獨當一面的自信。

侯友宜搭檔趙少康,匆促成軍談不上默契。趙少康是國民黨叛將,另組新黨又失敗,也證明他政治手法不高明,兩個低能的政客,不能組合成一個傑出的團隊。趙少康的能力與經驗都比侯友宜強,弱為正強為副,二人合作必有扞挌。

柯文哲越看越不堪,他只是一個缺乏誠信﹑沒有政治願景的政治小爬蟲,最近在政黨協調問題上的表現,更令人有獐頭鼠目之感。柯個人質素太差,捅了漏子就哭鼻子,搬母親作救兵,表現太不濟。他選擇新光太子女吳欣盈搭檔,只是志在吳家的財政支持。

柯文哲在與國民黨協調會議上中伏,中伏後又不認帳,不認帳後又搬郭台銘作救兵,搬救兵後又對郭台銘射暗箭,所作所為堪稱「小人」。這種人居然還得到一班年輕人擁載,只能說不少台灣人在選舉這種禍福相關的事情上,還是太情緒化。

最倒霉的人還是郭台銘,做生意有一套,操弄政治完全是門外漢。他也沒什麼政治理念,說不好聽的,只為做總統過癮。害怕得罪中共,又對中共出言不遜,被中共針對又即刻腳軟,搞得自己面目無光。他沒有社會基礎,也沒有政黨支持,更缺乏經驗與幹部,應該一早退選,拖到最後一刻,還要被柯文哲與侯友宜插一刀,丟臉丟得最徹底。

即使要退選,郭台銘也無須借四方會談的場合,自己大大方方召開記者會,可以做得很漂亮。不料聰明反為聰明誤,最後還被兩個小政客玩了一把,變成受害者半途退場,灰溜溜回家舔傷,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一言以蔽之,侯友宜笨,柯文哲壞,郭台銘隔——隔行如隔山。藍白破之後,打選戰互撕會更狠,因為算選票,藍失則白得,藍得則白失,先內部爭,再到外部爭。

國民黨與民眾黨都以「政黨輪替」﹑「下架民進黨」為政治訴求,其實民主的真諦不是「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民主的真諦是誰做得不好就下來。國民黨罵民進黨執政「民不聊生」,現實是民進黨執政八年,台灣經濟突飛猛進,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外交環境大改善,國際地位大提高。關於這一點,賴清德演講中有大量數字為依據,台灣人要查證不困難。

做得好的應讓他做下去,不管做多久,總是對國家人民有好處,因為他有正確的理念與豐富的經驗,直至他做得不好了,再請他下台。「下架」換人不是絕對好事,要看你要換下來的是什麼人,要換上去的又是什麼人。做得好的人換下來,明知不好的人頂上去,結果凶多吉少,比不換人更壞。民進黨執政有往績,政治路線清晰,台灣人要選擇也不困難。

令人費解的是,賴蕭配公佈後,賴的民調反而下降,現在三家的民調非常接近,鹿死誰手,只看天意了。

國民黨與民眾黨,都以親共反美為政治路線,在今日的內外環境下,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民進黨執政八年,中共每天叫囂武統,真要打早就打了,中共虛張聲勢,台灣人何必自亂陣腳?兩岸會不會打仗,與台灣人怕不怕沒有關係,中共要打,台灣人怕不怕都是打,中共不打,台灣人怕不怕都不會打。

中共內外交困,習近平「頂唔順」,跑到美國去向拜登公開保證,十年八年內不會攻台,習近平自認厭戰,國民黨民眾黨的恐共就說不通。此後中共做中共的,台灣人做台灣人的,能和便和,要打便打,放下包袱,做好自己,那才是台灣的出路。

說到底,選侯友宜和柯文哲,都是種禍根,選賴蕭配,台灣才有未來。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