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話術?!談從何而來的「超過六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

國民黨與民眾黨持續倡言「超過六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在造勢場合更是不斷的複誦此一「咒語」,企圖為「藍白合」分進合擊達到策略性目標,營造「下架民進黨」的氛圍。

否則,「超過六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的依據,是哪一家、哪一次民調的結果?根據網路搜尋此議題大約在7月開始,國、眾兩黨操作「政黨輪替」的輿論。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7月3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期時常聽到「六成的人希望政黨輪替」的說法,但這並非是事實。他解釋,上述說法的根據,可能是網路民調,但一般而言,不管用了什麼加權方法,網路民調都無法有效、精確地推論台灣全體選民這個「母體」。

其後,9月12日CNEWS匯流新聞網總統大選「匯流民調」,針對民進黨執政近八年,2024總統是否該政黨輪替,調查顯示有65.1%民眾表示支持政黨輪替,其中有39.7%非常支持,25.4%還算支持。這一份民調是否精準?首先從其調查對象,名稱為戶籍在「臺閩地區」22縣市,就可以窺見所持立場、顏色屬性,不言自明。

更荒謬的是該「匯流民調」更稱,民進黨賴清德仍「領先」,但在野三人加起來遠超過賴清德,所以逾六成五民眾認為2024應該政黨輪替。如此膚淺的結論可信度令人質疑?

誠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陳世凱11月1日表示,如果賴清德的支持率為35%,就可以解讀成65%不支持綠營繼續執政;那侯友宜參選人與柯文哲主席的支持率為20%,是否就能解釋成有80%的民眾不贊成藍營或白營執政?

顯然「政黨輪替」之說為「非綠整合」作嫁非常明顯。因為,值得注意的是「匯流民調」總統大選民調表示,在交叉分析中藍白綠除支持該黨提名人外,其次最挺的都是郭台銘,非綠若真心想整合,最該爭取的是郭台銘。更暴露為其所屬的參選人提高聲量至為明顯,對照目前逐漸「消風」的郭台銘聲量已是不可同日而語!


圖為非綠三黨候選人侯友宜(右)、柯文哲(左)、郭台銘(中)。(資料照)

 

若是說侯友宜與柯文哲的支持率在1+1=2的情況下,「藍白合」應該是他們戮力以赴的目標,為何歹戲拖棚?可見「超過六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的戰術,只是為「藍白合」有效的宣傳,藉以達到拉攏次要敵人打擊民進黨的叵測之心。合理懷疑中共介選下的藍白兩黨聽命於中國至為明顯;更是中國共產黨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之一「統一戰線」的運用。

台灣人面對「超過六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的假議題,應該審問、慎思、明辨提高警覺!2024年總統大選不但給予中共有機可乘,藍白合的鋪陳盡在袖裡乾坤!?

(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