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總統大選的「狗頭軍師」!?

「軍師」是中國古代職掌之一,相當於現代的「參謀」性質。由於小說戲曲中描述在軍中擔任策劃謀略的軍師,如何神機妙算之能,影響所及,後世形容負責出謀劃策「亦道亦儒」的知識份子稱為「軍師」。軍師之職在中國三國時期可謂名「師」輩出,頂尖的三位軍師:司馬懿、諸葛亮與陸遜,分別效命於魏、漢、吳三國,其中以諸葛亮最為特出,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的建議下,三顧茅廬於隆中,提出著名的《隆中對》戰略,天下三分隱然成形!

至於「狗頭軍師」則是低級的「軍師」,一般諷稱喜歡在背後替人出餿主意,但又無法成大事的人;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狗血噴頭之輩。

2024總統選戰倒數不到一百天,在現代科技發達媒體聲量掛帥的現實環境,百家爭鳴譁眾取寵當道,即使胸懷韜略的「軍師」可能也無用武之地。因此各陣營也就視那些狗頭軍師為山中異人救命仙丹,而得以扮演跳梁小丑一展長才!

圖為2024台灣總統大選其中三位參選人,由左至右依序為,獨立參選人郭台銘、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及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報社合成)

 

獨立參選人郭台銘為拚連署,與以飆罵髒話出名的網紅合作,把中國抖音洗腦曲〈我姓石〉改編成「我姓郭」,拍攝搞笑短影片,一起大跳抖音改編曲、上演「翻桌」秀。事後反而在網上引起負面聲量,紛紛吐槽片中令人尷尬又不明所以的內容,同時質疑「這樣是要出來選總統的候選人」?系列短影片隔日全數刪除下架,但郭台銘形象已從天上掉到凡間,隳敗已成。狗頭軍師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不過選戰四強鼎立市場競爭的關係,或許台灣知識份子的政治考量,要請到神機妙算的「軍師」確實難覓,一般請到都是「狗頭軍師」的機率較高。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陣營,一開始以市政府幕僚為班底,似乎沒有優秀的軍師為其操盤,以至於民調直直落到墊底!黨中央才千呼萬喚請出金溥聰。但從這段期間的觀察,金溥聰並非有「軍師」的韜略,但也不至於是「狗頭軍師」,其原因可能時空易位、時不予我。

因為,有媒體報導指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辦執行長金溥聰,有意要對郭台銘開戰,並將砲口對準民眾黨柯文哲,與黨主席朱立倫「藍白合」的策略不同調。對此,侯友宜受訪時表示,匿名放話的傳言是不可信的,選舉辦公室與黨中央皆合作密切,請大家不要見縫插針。

然而,以上傳言若是屬實,金溥聰應該就是「軍師」級的諸葛亮。試想,一個堂堂中國的大黨,竟然淪為要與一個小毛頭的一人政黨談合作?況且柯文哲有案在先,從自己說是「墨綠」,騙完民進黨之後,現在又開始假裝他是藍的,國民黨這些狗頭軍師「眼睛糊到蛤仔肉」嗎?也不記取一下民進黨的教訓?國民黨連這個小小黨也「皮皮剉」,難怪面對中共只能又跪又舔。

金溥聰面對這一局看來也無力可回天了,只能淪為狗頭軍師,可惜與世俗共沉浮!?

(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