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時代的戰爭,武器才是決定因素

高科技時代的戰爭,武器才是決定因素

9月22日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的俄軍黑海艦隊司令部發動導彈攻擊,網上視頻所見,已經中彈起火的建築物,又遭一枚導彈打斜擊穿屋頂,隨即引發大爆炸,火光衝天。烏克蘭軍方證實,本次攻擊造成俄羅斯司令部9死16傷,包括黑海艦隊司令。

一個國家的艦隊司令,在自己的司令部裡被擊斃,這也算空前絕後了。

與此同時,烏軍反潛導彈擊中俄國黑海艦隊一艘潛艇,照片所見,潛艇側身被擊穿一個大洞,艦上官兵肯定都葬身海底。其後,俄國黑海艦隊的潛艇全部撤出黑海,因為烏軍能擊毀一艘潛艇,也能擊毀全部潛艇。

我們認識的戰爭,都是大兵團作戰,要嘛據戰壕死守,要嘛發動總攻摧毀敵軍陣地。那種萬炮齊發攻擊敵方陣地後,潮水式的集團衝鋒,炸碉堡拚刺刀的場面,在俄烏戰場上根本看不到。論兵力,俄軍佔壓倒優勢,但俄軍在戰場上不但沒佔到便宜,反倒處處被動挨打,烏軍除了士氣之外,僅有的優勢只來自先進武器。

通常我們只看到三三兩兩的烏軍攜帶武器在田野上行進,看到三五名俄軍屈身戰壕內,被高空投下的炸彈擊毙。根本沒有沒有炮火坦克開路,大規模的衝鋒與防守,沒有集團軍的迂迴運動,有的只是短兵相接的互相消耗,一寸一寸土地的爭奪。

交戰以來,烏軍多次攻擊俄軍的坦克陣,導彈打落直升機,炮火攻擊後勤輜重部隊,炸毀油庫和彈藥庫,如此而已,沒有想像中那種千軍萬馬呼嘯衝鋒的大場面。

現代戰爭武器高科技化,兵力過度集中,面對先進武器的高命中率,造成巨大兵員損失的機會很高,因此兵力只好化整為零。俄國守軍經常只有三五人困守壕溝內,雖然避得過地面攻擊,但卻無法防範無人機從高空丟下去的炸彈。

無人機可以把炸彈丟得那麼準,幾乎都在俄軍士兵身邊爆炸,根本避無可避,唯有任人宰割。分散的士兵以無人機對付,一旦兵力集中就以炮火導彈消滅,這樣迫使交戰雙方都避免大兵團集結,以免損失太大。

開戰以來,俄軍沒有佔到空優,主要是怯於烏軍擁有的西方先進雷達系統,雷達系統夠先進,戰機一現形就挨打,那等於廢了戰機的功能。

烏克蘭以破壞交通,攻擊輜重後勤,作為主要抵抗手段,打了一年,把俄軍的彈藥都打光了,迫使俄國要向土耳其與朝鮮這些小兄弟求援,證明烏軍的戰略有效。現在反攻,為避地雷進展緩慢,但慢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在等更先進的武器。

最近美國與北約國家答應提供先進戰機火炮導彈,烏軍的全面反攻指日可待,這也證明,在高科技時代打仗,決定的因素不是人,是武器。

由俄烏戰爭想到中共武統,中共佔絕對優勢的是兵力,台灣兵力上先天的處於劣勢,但台灣的先進武器,卻是共軍裝備望塵莫及的。數十年來,美國向台灣提供先進戰機導彈與電偵系統,隨便搜一下,便包括F16戰機﹑魚叉反艦飛彈﹑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空對地飛彈﹑愛國者飛彈等等,台灣的F16戰機飛行員更是在美國本土受訓。

我不知道中共的武器裝備有多厲害,但2020年中共發射四枚東風彈導導彈,有兩枚不知下落,有報道稱可能落在中國境內,真係失禮死人。在美國全面封鎖先進製程的晶片供應之後,中共武器的命中率就更加靠不住了。

中共要武統台灣,一定要有登陸部隊上島,一定要用登陸艇運送。台島西岸風高浪急,懸崖險灘不利登陸,要繞道東岸,路程遠長時間暴露,台軍使用命中率高的導彈和智能魚雷,一船幾百名戰士隨時葬身海底,共軍有多少兵力可以消耗?沒有兵力登陸,武統只是空話。

現代戰爭不可能隱蔽突擊,兵力一集中就暴露在電偵系統上。兵馬未動,先互相摧毀對方重裝備,看誰打得準,打得狠,打得乾淨,登陸艇未出動,勝負已定。

近年台灣本土的軍工生產大長進,近日自行生產的潛艇已下水,台灣高科技領先世界,武器的精良程度,大陸望塵莫及。此外,美國已決定與台灣合作在本土生產武器,時間越長,台軍裝備越先進,共軍渡海作戰風險越大。

更不必說,美國與日本都準備以實際參戰來護衛台灣,共軍武統有多少勝算,不必問專家也知過半矣。顯然,共軍武統只是恐嚇手段,戰爭打不起來,台灣人要擔心的,反而是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萬一國民黨當政,那中共不費一兵一卒,就能過海改造台灣。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