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差未必可以當國:侯友宜如李家超之不濟

當差未必可以當國:侯友宜如李家超之不濟

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大勝,國民黨對未來的總統大選,頗有志在必得之慨。可惜人才凋零,最終只能推出侯友宜為總統候選人,現在上不得又下不得,注定又是一場敗局。

侯友宜警察出身,破過一些大案,有一點聲望,擔任新北市長已是他能力的極限。當警察的人,通常注意細節,解決局部具體的問題,思想水平與宏觀見識都屬「有限公司」。我對侯友宜雖不了解,但台灣輿論對他評價不高,他面對傳媒時往往答非所問左閃右避,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在我印象中,他只是一個「差佬」,充其量算是一個有表現的差佬。

近日看到一個視頻,侯友宜談台灣的人均壽命。台灣人均壽命,從2020年的81.32,跌至2022年的79.84,侯友宜以此驚人跌幅來說明民進黨執政的失敗。平均壽命是民眾關心的議題,侯友宜以為捉到民進黨的痛腳。

一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均壽命,正常情況下,兩年間不可能有如此嚴重的跌幅,其中一定有特殊的原因。有正常思維能力的人,發覺數字有蹊蹺,應該先去查找原因,再來說事,可惜侯有宜又是小學雞思維,以為執到寶。

台灣內政部對此有解釋,即因為疫情和人口老化,2022年比之前一年多了2萬3千多人去世,平均壽命遂減少1.02歲,最大原因就是疫癥大流行。只要事先搞清楚問題的來龍去脈,便知道拿這個議題攻擊民進黨是不成立的,民進黨政府的防疫成績全世界有目共睹。

更可笑的是,侯友宜將平均壽命下跌又拉扯到兩岸和平,這連最基本的邏輯都說不通,莫非與中共媾和就可保平安,保平安就可提高平均壽命?更慘的是,如此簡單的一個問題,侯友宜也說得毫無條理,前言不搭後語,證明他的思想水平和表達能力,都驚人的低劣。

台灣的國民健康保險與醫療水平居亞洲前列,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即使以79.84為準,也比大陸的77.6高出很多。大陸在世界平均壽命排名榜上排53,台灣雖不在排名榜內,但以其數字,可以排到39,也遠超大陸排名。侯友宜拿此說事,豈非哪壺不開提哪壺?

國民黨丟失政權後,耗費八年的考察與培養,竟然找不到一個像樣的總統候選人,最後勉強推出這個「差佬」,又如此不濟,這不只是朱立倫無能,也說明國民黨氣數已盡。

當差與當國是兩回事。總統不必解決各行業的具體問題,但總統萬萬不能沒有宏觀的胸襟﹑抽象的思維能力和高瞻遠矚的眼界。總統的個人修養與歷煉必須出類拔萃, 要能舉重若輕,不可因小失大。總統連基本的邏輯思維能力都欠奉,對國家來說便是一場災難。

這方面香港的李家超可以作參照。林鄭下台後,習近平遍觀香港政府與建制派,發覺沒有可用之人,終於召來李家超,臨危授命,讓他統領香港。習近平以為香港「由亂入治」需要強有力的管制,需要忠心聽話的奴才,因此相中李家超。

李家超也是警察出身,破過一些案,反送中運動中領導三萬香港警察,殘暴鎮壓香港人的抗爭,因此贏得習近平的信任。習近平選中李家超,根本不考慮他的思想水平與領導能力,只要他心狠手辣,最終得其所願——香港平靜了,香港也完了。

李家超的思想水平,最先表現在他的首份施政報告,大標題竟然是「以結果為目標」,這個造句上的大笑話,連基本概念都沒弄清楚。目標是虛的,結果是實的,目標是假定的,結果是不可改變的,目標在先,結果在後,以結果為目標,顛倒起碼的因果關係。這樣的標題新鮮是夠新鮮了,卻根本是狗屁不通。

李家超當政之後,香港經濟民生直線下滑,國際地位成自由落體,除了繼續捕人為樂之外,對經濟民生有破壞無建設。最近香港處境惡劣,李家超竟想大搞夜市。

香港本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經濟體量龐大,搞夜市如蚊脾與牛脾之比。李家超與中共簽貨幣互換協議掏空香港庫房,以政治手段驅趕外商,追隨中共對抗美歐,香港經濟大環境破敗不堪,他竟然寄望搞夜市來繁榮經濟,這樣的見識與侯友宜有得一比。

執政者政治路線錯誤,必導致政治環境惡劣,導致人才四散,到最後左右都是奴才,那時武大郎開店,就只剩李家超侯友宜之輩。

有人可能以普京來反駁我。普京不是差佬,克格勃始終要有全局觀念,普京未掌權前,已在葉利欽身邊歷練。普京性格陰鷙,手段毒辣,更善於收買人心,他是亂世梟雄,侯友宜根本無法望其項背。

明年台灣選總統,台灣人應認清各黨派候選人的真面目,不要被政治化妝騙倒。因為明年選戰決定台灣人禍福,不只是四年八年,可能是五十年一百年。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