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正式表示退出一帶一路

【義大利正式表示退出一帶一路】

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義大利終於正式對中國宣告退出。義大利是歐洲華人最多的國家,兩國在紡織與皮革方面關係密切,習近平以之為離間歐美的破口。2019年義大利在對歐盟懷疑態度高漲之際,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

但是一帶一路並未為義大利帶來預期的經濟收益。加入一帶一路以來,對中國的出口從145億歐元增加到185億歐元,而中國對義大利的出口增長更為驚人,從335億歐元增加到509億歐元,而幾個義大利成衣與皮革製品的小鎮,幾乎成為華人村落。中國對投資義大利的諾言也未兌現,直接投資從2019 年的6.5 億美元下降到2021 年的3300 萬美元,反而不如加入前多。數據顯示,中國對義大利的投資與一帶一路無關,主要仍是受到利潤驅使,經濟衰落時投靠中國的期望,帶來的是依賴,而非利益。

自從Giorgia Meloni 擔任總理以來,她對一帶一路並未帶給義大利利益多所抱怨,更清楚中國以此離間歐美的戰略意圖,屢屢要求退出。

對中國而言,雪上加霜的立陶宛等國也退出中國企圖離間歐洲的17+1,讓中國對於歐洲的離間越來越困難。歐中投資協議也遭到議會擱置,歐盟主席馮德萊恩更以去風險化要求歐盟對中國更加警戒。

Meloni 則是完全支持馮德萊恩的這一主張,她說:「加入一帶一路是個錯誤,我毫無意願支持中國向意大利或是歐洲擴張。」更在美國的國事訪問中,與拜登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至關重要。

義大利的退出,對習近平的歐洲戰略是一大打擊。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