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想起毛新宇談教育

柯文哲最近關於台鐵的廢話連篇引起重視,令人想起毛新宇談教育,兩人都是不知為知之的典型。

我最大的感觸則是大家終於理解到多年來我聽柯文哲說話的感受了。我曾在臉書與專欄文章中提及,柯文哲知識貧瘠卻又驕其妻妾的醜態總是令我感到疲憊,因為他淺薄到每次要糾正他都必須從頭教起的程度,彷彿他的大腦中除了一些毛澤東的鬥爭哲學後,就再也沒有空間放下現代的人文社會科學知識了。

對台灣社會而言,真正的問題是:為什麼柯文哲的蠢話能夠傳播至廣?這自然與過去跑台北市政府的記者有關。

如果你仔細聽鍾沛君近日對於賴品妤假摔的論點,很快就可以發現她的錯誤所在:在她所有的論述中,政治人物有責任、政府有責任、政黨有責任,唯獨媒體沒有絲毫責任!鍾沛君對於中天惡意針對賴勁麟而非賴品妤本人的議題挑事視若無睹,之後繼續尖酸刻薄地拿同樣曾遭媒體霸凌的陳幸妤嘲諷,就可以知道曾經擔任過記者的鍾沛君,對於媒體專業倫理缺乏理解到這種地步。

當我說記者必須為散播柯文哲的蠢話於台灣社會負責時,並非意謂記者訪問柯文哲時必須去反駁柯文哲的謬論,這不是訪問記者的職責。

記者的職責是讓受訪者把話說清楚。

用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說明:柯文哲批評前瞻計畫貪污浪費數百億,同樣的話翻來覆去地說,記者與編輯只是有聞必錄,卻從來沒有一個記者問清楚,柯文哲的貪污浪費數百億元所指為何?

柯文哲批評前瞻計畫「數年」之後,終於近日有一名女記者盡到記者天職,問柯文哲究竟前瞻計畫中哪些項目屬於浪費幾百億的內容?柯文哲一愣,開始毛新宇的話術,和他談台鐵哪一項需要改進一樣,說了半天,連一項都說不出來。

可惜看不出唯一具有記者素養的女記者所屬媒體,不過柯文哲批評的荒謬終於引起重視,引發苗博雅批評。之後另一名記者拿著苗博雅的批評詢問柯文哲,前瞻計畫究竟哪些項目貪污浪費時,柯文哲第一次見到台灣記者發揮職責,竟惱羞成怒地表示:他不會上當,民進黨政府與苗博雅應該說清楚,哪些項目貪污浪費?

這正是台灣媒體的問題。當柯文哲為高虹安護航,批評司法不要專門針對46萬元,卻放任幾千億貪污時,記者該做的難道不是讓柯文哲說清楚,幾千億貪污的項目嗎?沒有,當時沒有任何一個媒體發問,就這樣將柯文哲護航時的污衊全文照登。而這正是柯文哲的蠢話與歧視仇恨言語能夠在台灣社會散播的主因。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