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柯文哲與年輕柯粉

最近數份民調,柯文哲已經穩居第二,新竹市「林耕仁現象」正在形成中──選民因厭惡藍綠,而讓更無能、更有爭議者當選的可能性在上升中。

外界擔心「換柱」及「成為第二個林耕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6/24到新竹市議會強調,只有自己不斷強大,才會受到尊重。(記者洪美秀攝)

 

柯文哲民調竄升的原因,是一種社會心理現象:因為厭惡某一項人事物,而誤以為最會批評這項人事物的人就是最好的選擇。加上民進黨的性騷事件跟侯市府餵藥幼兒事件,使得一些挺柯選民忽略了柯八年執政一堆離譜的作為。而他滿口唬爛理論,結合網紅的行銷方式,多少迎合了年輕人的口味。因為年輕人剛離開象牙塔,還停留在崇拜大學教授的階段,不知道「執行力」的重要性。柯就像《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所說的「教鳥怎麼飛的空氣動力學教授」,這種執政滿意度經常性墊底的政客還開辦「國政訓練班」,難道是要教其他政治人物怎麼樣把民調做到最低嗎?

對於柯文哲明顯的罩門:反反覆覆的雙標,以及沒有執行力,我認為民進黨可以邀請網紅、意見領袖等,以一分鐘的短片或梗圖,說明國政決策的複雜,不是找黃國昌做法務部長,館長做國防部長,像搞走鐘獎一樣的打嘴炮就可以成事的!例如一個快蓋好的大巨蛋交給柯文哲,從弊案不能蓋,到偷偷蓋,到停工,到要卸任前趕工,反反覆覆搞了八年還搞不定。相較於蔡賴政府是用五+二、六大戰略產業增加稅收,讓低收入免稅、普發現金和還債,柯則是用毫無建設,犧牲教育、捷運安全預算來還債。

日昨一篇「白色民粹浪潮的造浪真相」投書,讓人警醒:煽動選民對藍綠仇恨的民粹,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如果煽動者繼任後反反覆覆沒有執政能力,台灣年輕人的未來,就會像柯文哲執政下的台北商圈一樣,一個個的沒落下去!

(作者為作家,著有《你一直被呼攏的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