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讀(非理工類)書的理工男

喜歡讀(非理工類)書的理工男

安妮姊在我推薦那不勒斯四部曲那篇文章下留言:你真是個愛讀(非理工類)書的理工男。理工男讀理工類書是「天職」,對你愛讀人文、哲理…..類書有點驚訝。沒想到連女性主義相關類書也讀,更是有快被「入侵」的感覺。

我從小桀驁不馴、特異獨行,因為家裡環境的關係,又讓自己非常自卑,為了讓成績名列前茅,讀自然組,但也把社會組的科目當成和數學、物理、化學一樣重要來對待,本質上都是為了分數,並不是因為興趣。

有人說:世界只分兩類人,喜歡讀書和不喜歡讀書的人。我從小是屬於不喜歡讀書的人,所以現在才常常寫錯字。在街頭混,跟我在一起玩的鄰居,都是跟我一樣家庭不好的,社會底層的,玩伴大部分都只有國中畢業,就像那不勒斯四部曲裡面女主角的朋友莉拉、尼諾等人。

可是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這個感覺一直都沒有被傷害到,我喜歡跟有趣的人交朋友,不喜歡社會的階級,鄙視這個社會的權威。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在院長和部長前面,沒有被馴服,一直打斷別人的話,沒有禮貌,得到頑皮的綽號。

我覺得我的運氣非常好,爸爸給我一個環境讓我可以努力,雖然不是很理想,但還是一種機會。父母在大家庭非常弱勢,從小我就不覺得他們是什麼權威的代表,還要常常越級挑戰長輩,甚至拿鐵錘把牆壁打了一個洞,一直沒有人在上面壓著我。

我這些小時候的經歷,比起我很多的大學同學,他們在良好的家庭長大,父母社會地位崇高,有足夠的經濟支持他們到美國去唸書,以前覺得辛苦的事情,命運不好的感受,現在有完全不一樣想法:「我的運氣為什麼這麼好,可以有這樣成長的環境」。

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最簡單的事情就是讀書,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前面需要很多錢,後面不用。一般而言書讀得越多,看到的世界就會越加廣闊,讀到的作者越多,越會揣摩人物性格,在社會上遇到不同的人,知道這個人會有什麼反應,比較不容易被騙,也比較容易與人相處。但相對所產生的痛苦、焦慮也會越多,因此會超齡,產生和自己同齡的人有不同的開闊眼界,我覺得這個才是真正的跳級。

有些人覺得知道的越多越痛苦,還不如少讀一些書。這個想法在我大學之後就非常不認同,知道很多事情,人生變得非常豐富和有趣,「知道的越多越痛苦」,這件事根本不成立,看得書不夠多可能會有這樣的狀況,如果看得書夠多的話,「知道越多,越了解痛苦的由來」,很多事情就會豁然開朗。

讀書除了了解事情以外,也會帶來勇氣,真正的勇氣來自做善事或做正確的事,勇敢是不顧危險,敢於做道德上正確的事,勇氣源自內心與道德直接相關,書本上實在有太多的例子來描述這種勇氣。

這世界上只分兩類人,一類喜歡讀書,一類不喜歡讀書。其實我是屬於不喜歡讀書那一種,我只是好奇喜歡讀書那一種是什麼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