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認知作戰?

最近日本開放自由行,要求入境旅客的三劑疫苗證明,堪稱世上最嚴。高端疫苗因為不在世衛組織的EUL名單,注射此疫苗要入境,須以PCR取代,最近引起不少爭論:10/19中央指揮中心公布,可採取補接種方式,以應因入境國疫苗規定的需求。10/20更指出,全世界已有在使用的疫苗,共45種,但僅有美(4種)、中(3種)、印度(3種)、英(1種)四國所製造的11種疫苗獲得世衛認證,所有其他各國的34種都仍在排隊等候,而高端只是「這34種同病相憐」的一種(且我國還是唯一非會員國、連申請都沒有資格呢)。

高端疫苗因為不在世衛組織的EUL名單,注射此疫苗若想要入境日本,須以PCR取代,對次在台灣引起不少爭論。(資料照)

 

 

七大工業國只有美、加、英、日有能力製造疫苗,而慢了台灣半年以上的加拿大疫苗,除加拿大自己,只有美國單一方面認證,沒有世衛。法、德、義,以及歐盟27國家,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發展疫苗(BNT是德國與美國合作)。科技大國例如澳、紐更連門都沒有。有產品但還在「等待世衛認證」的有:伊朗、古巴、俄羅斯、土耳其、阿拉伯、印尼、日本、韓國、哈薩克。此新聞等於為高端疫苗解釋「為何被日本海關認證會那麼困難」,讓民眾了解我國國產疫苗及世界各國的狀況,不是你所想的「高端一定品質不好、所以不被世衛認證」。但昨日各媒體網路,除了「自由時報」及「上報」外,完全視而不見,不報導這訊息。

這令筆者大惑不解。連一些精神科醫師、不曉得什麼時候變成疫苗專家所寫的雞毛蒜皮,不一定準確的新冠疫情觀點臉書,各媒體都會爭先恐後大幅刊登;而指揮中心這麼有權威的內行單位,所發布的世衛認證真相,讓民眾有世界觀,不當井底蛙、隨便謾罵,至少也增加大眾的知識。但各媒體卻完全不理會。難道真的像一位感染名教授所言,媒體及反對黨已經把民進黨與高端畫上等號,「打擊高端就等於是打擊民進黨」,所以對高端有利的解釋,完全不刊登,如果這已經是認知作戰的一部分,想來真是毛骨悚然。

支持國產疫苗,出發點應該是:深愛故鄉台灣,希望台灣能持續發展自己生物科技。在新冠變異株趨複雜、日趨流感化、快速化、國家地區化後,能有適合本土使用的國產疫苗,一方面減少外匯開支,一方面避免在國際疫苗供應鏈不均時被予取予求。換言之,疫苗必須像是護國神山台積電一樣,變成國家的戰略物資,有了自己的生物製劑,管控買賣才能有獨立自主權。

但有人更積極想法是,蛋白質疫苗是保證比mRNA疫苗更傳統安全的疫苗,雖然高端的免疫抗體只是中等成績,但絕對「安心」。這是「愛自己身體」,與愛不愛台灣不太有直接關係,相信很多人單純是以此角度而注射高端(同性質的Novavax 當時還沒進口)。有些政黨或媒體,認為注射高端一定就是愛國的行為,這未免太膚淺、也太小看民眾的智慧了。

某媒體人說:接種高端疫苗使她變成「倒楣族」,因為去日本必須多做PCR。她有沒有想到,當初如果注射mRNA疫苗不幸產生心肌炎、或注射AZ而血栓致死,那不是更「倒楣」?台灣的處境維艱,要去日本旅遊,只是多了一個PCR,有需要像個失戀者,由愛生恨、毫無理性,認為是高端或政府騙了她?甚至還主張高端要替民眾負擔PCR的費用?這思考太幼稚了。很多高端戰士,其實並不想在檢疫管制還不太固定的此時,安排去日本。而想去的人也都是只能「認了」,要做PCR就做吧(市面有2500元的)。台灣的國際地位如此的楚楚可憐而無助,又能怎麼樣?這些不致隨便怪罪疫苗公司、政府的人,看來智慧是高於某媒體人。其實指揮中心也不需要自我擴大解釋,說有30萬人會需要補打,講得好像高端是鹽水針。

某綠委認為,是因高端疫苗,讓她耽誤了去美國的短期進修(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沒有認證疫苗證明就不能入境的國家,連加做PCR都不行),所以主張高端要賠償她。在她心目中,沒辦法得到世衛認證,就是因為高端本身出差錯、而且沒有努力去爭取。她毫不在意高端是否曾經保護過她,而她如果去詢問那34個等待世衛認證的疫苗國家,有哪一個國家的民意代表,會去怪罪疫苗公司?有哪一個媒體或反對黨,會去指責政府?她既是高端族,要去美國進修,應該提早做好時間規劃及安排,怎麼會當時「標榜愛台灣」打高端,現在卻因私人計劃不能成行,就怪罪起高端?這是什麼邏輯?

筆者認為,只要過一陣子疫情穩定,日本的這些疫苗規定都會取消,就像目前加拿大及歐洲,超過50個國家都已經完全沒有隔離或疫苗的要求。想當初口罩、疫苗、快篩劑,反對黨及媒體都曾經大聲「抗議政府採購有問題」,而吵得沸沸騰騰,增加社會的紊亂。但時過境遷,上述的物資,全部都過剩了。然則當時的吵,到底是吵什麼意思呢?

筆者的意見,對高端戰士的補打疫苗措施,雖然表示指揮中心的苦心,事實上是不太有必要的。最主要關鍵就是,前後可能要花上3~4個月才能完成日本入境要求的三劑,到時候很可能疫苗的檢疫規定,全世界都已經無限制了。而且依照個人觀點,無論是日本海關、台灣疾管署,對出入境的疫苗問題,可能都有外行嫌疑。疫苗檢查就是形式做做樣子。據美國CDC的標準,所謂的full Vaccination,是兩劑疫苗,而且最後一劑要滿兩個禮拜,但日本海關並沒有規定:第三劑打完要滿兩個禮拜才可以入境。而筆者聯絡疾管局,竟然也沒有人知道這個原則。

最後,醫學界及社會大眾應該協助食藥署,嚴格監督唯一的國產高端疫苗,必須達到一定的品質要求,才能放行繼續EUA的有效。對次世代疫苗的研究發展,高端也應加緊腳步。畢竟很多人當初選擇高端,是為了避免注射mRNA,現在為打次世代,如果高端不生產,最後不得不選擇mRNA,豈不前功盡棄?高端公司應該儘速由專家出面,向社會大眾好好解釋一年來的免疫效果報告,以及疫苗發展方向。管理單位不必露出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訴苦說虧本多少這些五四三,反而會讓社會大眾看不起高端。而民眾也要了解,支持自己的國產疫苗,對將來的國家個人生命安全,是很重要的。

在野黨若有確實證據,能證明高端有問題,例如貪污、回扣、圖利、炒股,應該要立即公開、提請法院予以公訴。但不宜隨時捕風捉影,亂帶風向,製造假消息,以打擊高端來打擊執政黨,在選舉中得利。如此就坐實了是認知作戰的一部分,這是每一位台灣人都該反對的。

(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