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萊莎的例子不是單一事件

09/07/2022星期三

星期天發生在加拿大沙士加吋省(沙省) 原住民社區的屠殺案,作案的兩兄弟中,31歲的弟弟Damien Sanderson已經在星期一被發現死亡,懷疑是他32歲的哥哥邁爾斯Myles Sanderson殺死的。目前邁爾斯仍然在逃。

這起命案造成十人被殺死,18人輕重傷,兇案現場蔓延13個地點。而作案兇器是刀。警方說,死者中部份是被針對的目標,其他則是與凶手沒有關係的隨意目標,死傷者幾乎全部是James Smith Cree Nation及附近Weldon社居的Cree克里族原住民。現在知道,邁爾斯過去作案累累,總共有59項作案紀錄。其實他在此次作案時,仍然因為之前一項持武器攻擊,攻擊警察,搶劫罪名在服刑中。這項四年四個月的刑期還未服完,卻在去年夏天被下令強迫有條件釋放,而其間雖然因為他違反假釋條件,原來應該回去服刑,但是假釋局卻只是予以責備算數。(下左弟弟Damien,圖右哥哥邁爾斯。)

目前媒體跟聯邦政府都在討論是否應當檢討目前假釋政策。但是有用嗎?過去這麼多年我們都聽到媒體跟自由黨、新民主黨一面倒的言論,說目前監獄中的原住民人口比例偏高,所以才修改到目前的方式,盡量將原住民犯人輕判或是釋放。前幾年甚至聽到說,白人的司法制度不適合原住民的生活方式跟習慣,倡導要在原住民社區讓他們自己擔任警察等等。這一次會真的修改嗎?

據說邁爾斯跟弟弟Damien兩人(特別是哥哥) 都有嚴重的酒癮跟毒癮,而他們在毒癮發作時就會兇性發作,毫無理智。估計他們星期日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連續殺死這麼多人。而造成他們飲酒及吸毒的背景,在原住民社區是常見現象。據說他們兩人從小就缺乏家人照顧,而像皮球一樣在父親,祖父母(或是外公外婆)家中踢來踢去。父親住在城市,祖父母住在保留區,而兩個家庭都充滿暴力虐待行為。邁爾斯12歲就開始飲酒跟吸大麻,說是逃避現實。之後就是古柯鹼更高一級的毒品。

邁爾斯過去犯的罪行包括:闖入女友家中進行破壞,威脅她的家人及朋友;向路邊汽車扔磚頭;衝進商店威脅要殺死店員,打劫快餐店,不停踢店員的頭部;喝酒時用刀叉刺傷兩人,並將一個人踢暈…

我聽到有電視評論員說,Sanderson兄弟生長於失序家庭,這家庭追朔過去第三代(曾祖父母)有人住過寄宿學校residential school,所以連那都可能有影響。這真是別有企圖的政治聯想。如果繼續這種思維,原住民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另外過去有foster parents制度,也是將問題家庭的子弟送到普通人家(多數是白人家庭)去扶養,讓他們可以有吃好住好受正常教育的機會,但是後來也被攻擊是要消滅原主民文化,被取消了。這些攻擊者他們是不知道原住民社區存在的嚴重問題,才會這樣無的放矢。我寫過「加拿大歷史1492-1892」,研究過原住民歷史,我還特別到原住民社區內的旅館去住過,跟他們的兒童跟年輕人都談過,知道他們的問題仍然嚴重,見到他們清早十點鐘已經都醉倒在小公園裡,見到他們的兒童把學校課堂的窗戶桌椅都被打爛,公園裡的椅凳也都用斧頭砍了,而家裡的大人也都無所事事,或是整天飲酒。盡管家裡設備齊全,無人舉炊…這些都不是幾十年可以解決。而在目前的方向下更難解決。

與此同時,這幾天美國田納西州發生的一件命案,與這命案有相當雷同之處。

一名34歲的女教師伊萊莎Eliza Fletcher星期五清晨四點鐘在曼菲斯大學附近一個小公園慢跑時,被一個38歲黑人男子劫持上車之後失蹤,屍體在四天後被發現。因為現場有閉路攝影機,見到伊萊莎被劫持上車時極力掙扎了一番,加上兇手遺留了拖鞋在現場,上面有他的DNA,警方兩天後就將他逮捕。之後證實這名兇手克里歐沙Cleotha Abston-Henderson也是犯案累累,而且從13歲就開始犯下嚴重罪行。(下圖:死者與凶手)

兇手克里歐沙16歲時就因為一項持槍綁架、以及一項強姦罪名被判刑24年,他在服刑20年之後獲釋,所以這次做案時,他才剛被釋放不到兩年。證實了這些惡性重大的犯人被感化的可能非常微小。那些整天為犯人叫屈的人,請你們想一想受害人及他們家人的痛苦,兩者衡量那一個更重要?

這位克里歐沙在16歲時就用槍綁架了一位當地的律師Kemper Durand,將他推到他自己汽車的車尾箱裡,然後開車到每一個銀行的ATM櫃銀機用槍逼他下去取錢。而這只是他當年犯下罪行的其中一項。受害人Durant說他後來不停地做惡夢,他已經在2013年去世。

而這一次的死者伊萊莎已婚,有兩個年幼的兒女。她的家庭是當地首富之一,她祖父開設的五金店有多間分店,資產高達32億元,她是唯一女繼承人,然而她仍然在幼稚園及小學當教師。她家庭發表的聲明說,他們的宗教信仰將有助於她們度過這一次慘痛的經歷。目前因為還未經過法醫驗證,她的死因還未知曉。(下圖:伊萊莎與丈夫及一雙兒女。)

在美國近幾年來,為犯人叫屈的呼聲越來越高,也是因為監獄中的黑人比例與人口比例相對偏高,所以民主黨(特別是AOC為首的激進派),還有BLM (黑人命貴)等等民權組織,大力鼓吹改革司法制度,甚至提出口號要廢除監獄制度。這些都是脫離現實的理論。好像伊萊莎的例子不是單一事件,這類新聞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大多數都不見報導,或是只報導一天就在新聞版面消失。但是死者的不幸,跟家人的痛苦,卻是永恆的。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