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魚也是計劃經濟的受害者

按照價錢來分是不是海鮮我覺得是最搞笑的分法,先不講什麼龍蝦鱈魚以前都是窮人在吃的,在當時被公認很差的食物這種比較古早的時代差異,黃魚這樣現在一條可以賣上萬還有價無市的瀕危魚種,在我出生那年代還是便宜到會拿去做飼料跟肥料,最賤價的魚呢,那時候用價格論斷的話肯定不同意野生黃魚是海鮮了吧?可是現在你想吃得花高價預定還得偷偷摸摸吃,算不算海鮮?也才不過三五十年時間而已,到我唸國高中的時候黃魚也還是去金馬觀光必吃的菜色。

黃魚之所以這麼短時間變成瀕危也有一個小花絮,本來黃魚幾百年來就是中國東南沿海季節性而且非常豐沛的魚,漁汛來的時候數量多到一條值不到幾塊錢,窮人都吃得起,後來七零年代福建有人發明新的捕撈技術,能在漁汛時期把魚群聚集在一起一網打盡,於是豐收賺大錢,然後當時東南幾個省的政府官員一拍腦門,有這種好事情?由於當時還是中國糧食比較匱乏的時候,官員們想要政績邀功,就幾個省組織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聯合捕撈大隊,用新技術連續數年在沿海捕撈黃魚。

根據當時的資料,撈到的黃魚由於數量太多,而且當時急速冷凍保存海鮮的技術不成熟,大部份的黃魚只能爛在漁港,市場根本消化不了,可是為了政績捕撈還是持續進行(七零年代中國也沒辦法把剩餘的黃魚出口賺外匯)。

然後黃魚就沒了,沒了,沒了。

黃魚也是無效能的集中式國家計劃經濟的受害者呢!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