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是台灣社會的軟肋

白狼(張安樂)受訪時說,統促黨的力量已經在台灣宮廟系統扎根,將扮演中共侵台的在地協助力量。圖/取自民報資料庫

白狼(張安樂)受訪時說,統促黨的力量已經在台灣宮廟系統扎根,將扮演中共侵台的在地協助力量。圖/取自民報資料庫

 

每個社會都有宗教,他代表慈悲,所以也是社會上最軟的一塊,因為太軟,所以就可以簡單遭到利用,利用宗教詐財有之;利用宗教廟宇做椿腳,選舉買票有之;利用宗教騙色有之;甚至廟堂成為黑幫角頭寄生,拉拔新人入幫的地方;至於販賣毒品,糾結群眾,更是層出不窮,可以說是行善和作惡共存一室。

中台開始開放來往,文化和宗教成為進入中國市場跳板,老共也看準這一點,開始大搞「祖庭統戰術」,本來,共產黨就是無神論,為了統戰目標,賣力翻修在文革時期遭到破壞的宮廟,拉攏台灣的香客奉獻修建,開始製造台灣的廟宇來自中國「分香」的神話,等同在政治上把台灣廟視為地方廟,中國廟才是中央正統廟,福建湄洲的媽祖廟,就是這種故事的結局,媽祖廟的祖庭在湄洲,久而久之,台灣的信眾也信以為真,每一年,很多媽祖信徒大搞到福建進香的旅行。

有媽祖廟為範例,關公、三太子、濟公、三山國王、王爺廟也來了,認祖歸宗變成統戰最佳通路,於是,本來就已經很黑的廟堂,慢慢加上紅色陰影。

民進黨上台後,企圖以宗教法立法,對宗教團體進行管理,卻被宗教團體以政府「滅香」為理由,大肆反抗,「宗教法」只能持續躺在立法院。

宗教法冰凍,拿到好處的就是宮廟的主事董事會,只要沒有法律監督,香火錢就永遠是黑箱,沒人知道媽祖到底拿到多少捐獻,前一陣子,為了台中立委補選,大甲鎮瀾宮的帳本飽受質疑,人民或媒體更進一步想知道,為何出現不改選的董事長,難道幹董事長不累嗎?

4月9日,疫情下,三月瘋媽祖,在大甲起駕,神轎進入彰化,事前,鎮主辦單位三令五申,不可以搶轎、沒有施打三劑疫苗不要來現場。偏偏白狼來了,而且沒有事先申請,大喇喇穿上統促黨的制服,一副就是要表現統促黨在台灣宮廟世界,也有幾分實力的樣子。警方在場制止搶轎行為,統促黨黨徒根本不甩,於是警民衝突無法避免。

如同白狼受訪時親口所言,統促黨的力量已經在台灣宮廟系統扎根,將扮演中共侵台的在地協助力量,警方把這件事聯想起來,當然把偵辦重心放在紅色力量的滲透。

台灣的民間信仰分成兩大系統,媽祖崇拜和王爺崇拜,前者是渡海先民神話蛻變,真假還很難說;王爺信仰來自瘟疫恐懼,台灣數百年來一直是瘟疫之地,所以日本人稱為「鬼島」。

本來,台灣祖先平埔族只有祖靈信仰,並沒有王爺崇拜或媽祖崇拜,這些信仰都屬於清帝國統治下的產物,清政府對平埔族進行漢化同時,也植入漢人信仰,事實上,滿州政府高層屬於薩滿教信仰,與漢人的英雄崇拜無關。

民間學者認為,王爺可以和帝國封建爵位聯結,王爺地位僅次於皇帝,因為皇帝無法到台灣管理,所以委託王爺管理,台灣鄉鎮處處王爺廟,意思就是用廟宇來恐嚇人民,「舉頭三尺有王爺,不要鬧革命」,因為有王爺神眼隨時看管你,是否有效,看看清帝國治理的台灣,官員太不像樣,所以兩百多年來,大亂小亂頻繁,就知道了。

日治時代,台灣前輩醫師蔣渭水認為,台灣宗教信仰阻礙進步,一輩子努力要破除迷信,看起來並未成功,因為神棍借神通鬼故事,炒作廟宇話題,包裝著民俗習慣,讓信仰商業化,借以賺進大筆香油錢,在台灣迷信總是比正道信仰,更能吸引人。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