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啟示錄

 

俄羅斯軍隊向基輔推進,與烏克蘭軍隊激戰,採用邊打邊談政策。示意圖/擷自PBS News hour影片,民報合成

俄羅斯軍隊向基輔推進,與烏克蘭軍隊激戰,採用邊打邊談政策。示意圖/擷自PBS News hour影片,民報合成

 

克里米亞戰爭後,烏東的頓巴斯也出現歸屬俄國的獨立動盪,2015年,在歐盟多國見證下,俄烏兩國簽訂「明斯克協議」,沒想到一轉眼,俄烏戰爭在全球眼皮下開打,雖然比拜登預料慢了一周,但是,美方情報還算是正確,從這幾天的戰局發展來看,證明一件事:「戰爭沒有贏家,受害者是老百姓」,被戰火波及的烏克蘭人丟掉生命財產,沒被戰火攻擊的俄羅斯人,則陷入經濟寒冬,如果戰爭拖延下去,誰才是勝利者,恐怕還很難判斷。

反對普丁掀起戰火的俄羅斯人,在61個城市走上街頭,普丁下令逮捕示威者,近兩千人被捕,歐盟宣布對支持普丁的寡頭資本家制裁,一夕間,這些俄羅斯富豪除了資金被凍結以外,因為盧布和股票暴跌,至少損失2500億美金,包含普丁和外交部長在內,美國雖然尚未動手封鎖俄羅斯swift的美金匯兌系統,但是,俄羅斯兩大銀行已經遭到西方國家抵制,目前盧布已經貶值50%,雖然石油漲破100美金,可惜,俄羅斯無法獲利,很多專家已經看壞俄羅斯,認為俄羅斯表面雖然贏了,可是一旦經濟崩盤,這場戰爭就沒辦法打下去,這也是俄羅斯希望速戰速決的原因。

前天烏克蘭外長很後悔,不應該在脫離蘇聯獨立後,自廢武功,否則兩強相爭,烏克蘭手上還有五千件核武,千架戰鬥機,絕對可以阻止這場戰爭,舊蘇聯時代,烏克蘭既是蘇聯糧倉,更是蘇聯軍火庫,也是軍工企業製造廠,烏克蘭的克里米亞控制黑海艦隊出入,武力更不能小看,這也是2014年,俄羅斯奪下克里米亞的原因。

為了向俄羅斯示好,換取和平,烏克蘭主動繳回核子武器,並停止軍工產業,剛啟動的「去俄羅斯化」轉型正義也叫停,如今才知道:自己的國家只能靠自己拯救,國內親俄勢力已經變成禍害。

戰爭已經開打,雖然北約無法派遣軍對入境,但是,軍事援助和經濟援助並沒有減少,美國不能出兵幫助烏克蘭,因為擔心擴大戰局,更擔心,這一場戰爭背後是中俄聯手的「聲西擊東」,真正目標是台灣。

2013年,老共和烏克蘭簽訂兩國友好合作協議,但是,經濟協議比不上中俄的軍事同盟,中共至今不敢譴責俄羅斯,僅僅說:理解俄羅斯對安全的需求,2013年,烏克蘭加入「一帶一路」,中共在烏克蘭的經濟利益,可能因為戰爭受損,其次,中共很多武器也來自烏克蘭,未來肯定會遭受影響。

聯合國在這次戰爭中,再一次見證,聯合國根本就是空機構,無能力帶來國際正義與和平,安理會上,俄羅斯拒絕譴責自己,印度和中共棄權,印度和俄羅斯一向友好,當然不會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中共不只不譴責,在全球制裁俄羅斯時,還扮演雪中送炭腳色,這種安理會如何可以讓世界平安呢?

普丁已經提出兩個條件作為停戰基礎,但俄羅斯軍隊向基輔推進,與烏克蘭軍隊激戰,採用邊打邊談政策,普丁的目標當然是逼迫親西方的澤倫斯基下台,推出親俄勢力上來掌權,俄羅斯所要求兩條件:第一是烏克蘭「非軍事化」,第二是烏克蘭承認不會進入北約,目前烏克蘭尚未回應,所以戰爭只好持續。

普丁用兵臨城下戰術,逼迫烏克蘭,這種戰術幾乎是老共逼迫台灣的預演,烏克蘭國家處境給台灣人上了一課,和平不能靠敵人善意,或者筆下所簽的協議,因為一舉手就可以撕毀,真正和平要靠扎實的武力保護自己。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