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認同惹的禍

 

行政院官員從院長到教育部都表態:黃郁婷(中)言行失當,應受處罰。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行政院官員從院長到教育部都表態:黃郁婷(中)言行失當,應受處罰。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冬奧剛結束,但是,族群國家認同問題持續餘波盪漾。

2月24日,俄羅斯軍隊已經砲擊烏克蘭,兩國突然翻臉變成敵國,但是,電視上卻出現一個畫面:一名俄羅斯滑雪選手布羅夫,擁抱一位烏克蘭選手,俄羅斯人民對這位選手大力抨擊,認為他敵我不分,雖然布羅夫仍然堅持運動沒有政治。

布羅夫的故事,也反映在這一次冬奧,所謂運動無國界的根本虛假,因為這句話已經被惡劣的國際政治環境所破壞,所謂「認同無罪」,或許會發生在日本選手對台灣選手身上,假設這一次是台灣選手穿上日本選手的衣服亮相,就算手拉手,台灣人的反應肯定是運動無國界,兩國友誼常在,因為多數台灣人不會把日本當作敵國,更不會無聊到把一張照片進行政治性暗示,基本上,台灣人不認為日本有佔領台灣的意圖,這個道理其實簡單,但是,同樣事情發生中台之間,下場當然不同,隨著中共對台灣的武嚇增加,台灣人對中國的反感,也直線上升,這是必然的反應,這種結果無法被所謂「一家親」或中國人民族感情沖淡。

今天擺在眼前的中台兩國的客觀情勢,就是敵我對立兩隻刺蝟,中共要併吞台灣,台灣則反對中共日常霸凌,請問:一個運動員如何可能用簡單的穿衣服傳達和平元素,並包容愛與恨的兩端呢?

這種情形也發生在谷愛凌身上,美中交惡以前,華裔美國人代表中國,雖不算司空見慣,至少美國人反映不會太巨大,畢竟這是美國人一貫堅持的自由思想,運動員的自由選擇,通常會被尊重,但是,這一次,美國媒體反應相當激烈,因為,兩國政經關係惡化,日漸激烈,已經蔓延到運動界,谷愛凌和所有外籍傭兵,首次替中國效力,使中國冬奧成績大跳躍,一口氣打敗美國,谷女以二金一銀成績,登上全球熱搜,谷愛凌也一下子成為國際名牌的最佳代言人,廣告接到「不要不要」,估計已經為自己賺到一億美金,中國愛國網民,對谷愛凌已經陷入愛恨兩難,美國媒體也是如此,因為很多證據顯示,谷愛凌具備雙重國籍,他既是美國人,也是中國人,谷愛凌雖然沒有明說,卻已經是事實,谷愛凌的真實身分是中美人,中共為了打敗美國,居然可以自己打臉自己雙重國籍的法律,剛好證明老共不是法治國家,共產黨的行為可以在法治之上。

中共有谷愛凌的困擾,台灣則陷入黃郁婷的風波,行政院官員從院長到教育部都表態必須處罰,根據調查,超過50%的人認為黃郁婷行為不當,但是,也有30%認為罪不致死,並且用小英的「認同無罪」,當作擋箭牌。認同無罪,在民主國家,這話可以通用,但是,黃郁婷並非認同問題,她不是陳竹音,很單純表態想做中國人,而且為此採取行動,如果黃郁婷出發前,如同谷愛凌願意作中國選手,沒有人會責備她的選擇,問題出在黃郁婷已經選擇為台灣出賽,卻在擁抱台灣時,出現三心兩意,連受訪時說出「我為台灣出賽」都不敢,而真正激怒台灣人,不是第一張穿上中國制服的照片,而是她傻傻的被利用作為統戰工具,老共刻意向國際上呈現一張中共選手對台灣運動員,大手牽小手的善意照片,剛好和老共在現實世界對台灣的惡意,形成很強烈的反差,這才叫人噁心,真正台灣人所理解感受到的中共,每天對台灣文攻武嚇,叫囂打壓,阻止台灣的政治經濟自由,其行為就如同流氓,怎麼會有大手拉小手的溫柔呢?如果這張照片是黃女配合演出,那麼就更令人憤怒了。

不少台商或統派媒體用「認同無罪」替黃女開脫,這是本質上的畫錯重點,如果把運動賽事等同國家的軍事對抗,這不是叛國是甚麼?

三十年來,中台不對等交流,留下很多不好的回憶,就算有很多台商在中國成功了,卻難免因為商貿交流,而被金錢綑綁,但是,從台灣民調日漸增加的對中國反感度,我們只能說;交流已經事與願違,本來,中台應該透過交流而變得友好,卻因為中共把交流當作滲透,以併吞台灣為目標,而使兩國關係越走越遠,也因此才出現黃郁婷事件,這事並非黃女不對,而是時代的錯誤,或許黃郁婷真的只是缺乏政治敏感度,但是,今天卻變成代罪羔羊。


作者指出,中國刻意在國際上呈現一張中共選手與台灣運動員牽手的照片,剛好與現實世界對台灣的惡意,形成很強烈的反差。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